《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铜仁以系统观念凝聚 上下联动工作合力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2-06-23 10:01:15 点击:

贵州省铜仁市紧扣试点任务,积极探索市级巡察机构在上下联动中更好发挥作用的路径方法,着力在体制机制创新上下功夫、求突破,进一步推动市县巡察高质量发展。

以责促行、依责问效,致力构建巡察工作责任体系。压紧压实市县巡察工作责任,推动各责任主体知责、履责、尽责。一是固化机制“明”责任。对照巡视工作条例及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制定巡察工作六大主体责任清单,明确党委、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巡察办、巡察组、被巡察党组织,以及纪检监察机关、组织、宣传、审计、信访等有关部门责任。通过党委示范、书记带头,构建了层层负责、各司其职的责任体系。二是定点联系“督”责任。建立“三联系”机制,明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定点联系1至2个区(县)党委、市委巡察办班子成员分片联系3至4个区(县)党委巡察办、市委巡察组正处级巡察专员联系1至2个区(县)党委巡察组,强化市委巡察机构对区(县)巡察工作的联系指导,进一步推动责任落实、规范流程标准、改进提升工作。三是述职考评“问”责任。综合运用专项考核、述职评议、约谈提醒等方式,对区(县)落实巡察工作责任跟踪问效,并将支持配合巡察工作、落实巡察整改情况纳入各级各部门党建工作成效考核、政治素质考察、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内容,发挥“指挥棒”作用传导责任压力。

有效贯通、有机融合,切实凝聚巡察监督合力。推动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充分发挥巡察综合监督作用。一是强化工作层面的融合。整合各部门工作力量,发挥选派干部的专业优势,助推发现问题更加精准,试点以来共选派了33名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参与对村巡察,其熟悉监督工作、掌握涉农政策、了解基层情况的优势在工作中得到充分体现。做实做细巡前通报,有关部门结合日常监督、工作督查、信访举报等掌握的情况,面对面向巡察组通报,让巡察组提前掌握第一手资料。制定《问题线索纪巡会商制度》,采取集中会商、个别会商、补充会商方式,精准分析研判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建立纪委监委、组织部和巡察机构“三方联审”机制,对被巡察党组织整改方案和整改进展情况报告进行严格审核,督促真改实改。二是深化监督内涵的贯通。在加强“四项监督”统筹衔接的同时,积极探索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的贯通路径。深化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联动,统筹安排巡察和审计监督对象,监督过程中相互沟通有关情况、提供相关资料,将审计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纳入巡察监督内容,实现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同步推进、同向发力。创新群众参与方式,探索采取“扫码巡”和“扫码评”等方式,广泛动员群众参与巡察、监督整改,积极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强化巡察工作密切联系群众纽带功能。

建强机构、配强队伍,着力夯实巡察工作基础。严格标准要求,切实加强巡察机构队伍建设。一是高定位抓机构建设。强化巡察办作为党委工作部门的职能定位,修订完善市县巡察办“三定”规定,进一步明确职能配置、充实人员编制,设立市县两级巡察服务中心并明确其服务保障、档案管理及巡察信息化建设职责,构建了“巡察办—巡察组—巡察服务中心”一体化的组织架构。统筹推进市县巡察办主任在担任同级纪委班子成员的基础上,经法定程序担任同级党委委员、人大常委会委员,进一步强化巡察办的统筹协调职能。二是高标准抓干部配备。出台《铜仁市党委巡察机构领导干部任免职管理办法(试行)》,突出政治标准,严格巡察办和巡察组领导干部人选条件、任免程序和岗位管理,明确区(县)党委巡察办主任、副主任和巡察组正科长级巡察专员提名人选事前需征求市委巡察办意见,任职情况报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备案,以高标准、严要求倒逼选优配强巡察干部。三是高水平抓队伍培育。针对县级师资力量不强、培训效果不好的问题,强化市级统筹功能,将市县巡察干部、巡察人才库人员纳入全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范围,市委巡察机构统一开展市县巡察干部教育培训,并建设师资库、教材库、案例库为区(县)巡察干部“送学上门”“送教上门”。坚持把巡察岗位作为发现、培养、锻炼干部的“熔炉”,建立选派优秀干部、新提拔干部到巡察机构实践锻炼机制,保证巡察力量来源广、可持续。(贵州省铜仁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2年6月23日理论周刊第7版)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