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改革工作动态:铜仁市实施“五大工程” 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

来源:贵州改革 时间:2022-08-19 17:09:11 点击:

一是实施“选苗工程”,把好年轻干部入口关。把政治标准作为年轻干部选拔录用的“第一关”,党委(党组)向组织人事部门推荐年轻干部时,出具《政治鉴定》书面意见。同时,兼顾不同行业、不同部门、不同领域,把德才兼备的年轻人才选拔进干部队伍,扩大年轻干部队伍“蓄水池”。启动“铜仁千名优秀年轻干部培育计划”,计划从2021年开始用三年时间,选拔任用85后副县级领导干部100名,择优储备80后正县级干部200名、85后副县级干部300名,跟踪培育选调生400名。

二是实施“铸魂工程”,把好年轻干部思想关。搭建年轻干部思想教育平台,用好“三会一课”、座谈会等活动以及周逸群烈士陈列馆、困牛山红军壮举纪念碑等红色教育资源开展理想信念教育,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筑牢信仰基石。召开全市腐败低龄化警示教育大会,开展全市关键岗位年轻领导干部家属廉洁教育活动,编印警示录、制作专题片,多管齐下开展警示教育。2021年以来,35岁以下年轻干部接受警示教育达1.5万余人次。

三是实施“育才工程”,把好年轻干部能力关。采取“市级重点培训、区县普遍培训、基层兜底培训”方式,分类别、分层次培训管理型和技术型年轻干部,并分期分批将年轻干部派到基层学习锻炼、挂职锻炼。同时,有针对性地开展相关专业技能训练,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开展法律法规、社会、金融、生态文明等各方面知识的学习培训,实现年轻干部专题培训全覆盖。

四是实施“健体工程”,把好年轻干部勤廉关。将年轻干部队伍建设情况纳入党委(党组)年度述职述廉述德内容,加强年轻干部日常教育监管,有针对性地开展政治家访等活动。市、县两级分别建立县处级、乡科级年轻干部廉政档案,系统掌握了解年轻干部工作作风、工作能力、廉洁自律等成长轨迹。探索前移“监督、制度、教育”三道关口,构建年轻干部监管体系,不断加强成长路径研究和风险防控预警。

五是实施“护航工程”,把好年轻干部成长关。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用好容错纠错机制,提升年轻干部干事创业激情。开展岗位廉政风险大排查,完善权力清单,对会计、出纳、项目审批等重点高风险岗位,每年开展1次“廉政体检”。探索运用“制度+科技”等手段,健全年轻干部权力运行监管机制。建立科学考核评价体系,引导年轻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重用实绩突出的年轻干部。2021年以来,县级党政领导班子中配备80后干部54人,乡镇领导班子中配备35岁以下干部675人。(铜仁市纪委市监委调研法规室)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