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组风采 | 铜仁:既督又战 压紧压实抗旱救灾工作责任

来源:铜仁市纪委市监委网站 时间:2022-09-09 17:49:24 点击:

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铜仁市纪委市监委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纪委省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主战略和“四区一高地”主定位,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深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从2022年4月起,市纪委市监委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同步推出“室组风采”专栏,展现市纪委市监委各部门在工作中的具体举措、成功经验和特色做法,敬请关注。

“你们的抗旱救灾物资是否发放到位,目前的受灾情况如何……”这是铜仁市纪委市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干部在德江县开展抗旱救灾工作监督检查时的场景。

7月来,我市持续高温少雨,旱情形势十分严峻。市委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抗旱救灾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做好全市抗旱救灾工作,进一步加强工作统筹,树牢底线思维、强化忧患意识,坚决守好守牢各类风险隐患底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本着“先生活、后生产”原则,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开展好抗旱救灾工作,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活用水。

旱情发生后,铜仁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落实关于抗旱救灾工作的有关要求,持续靠前监督、跟进监督、全程监督,督促各级各部门履行好抗旱救灾工作职责,确保人民群众生活用水安全,全力抓好秋粮生产、严防森林火灾,以严明的纪律保障抗旱救灾各项安排部署落到实处。

铜仁市纪委市监委整合监督力量,主要围绕抗旱救灾责任落实、工作措施落实、救灾物资保障、应急值班值守和隐患排查工作的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应急管理部门切实加强统筹协调调度,适时组织会商研判,做好旱情灾情统计上报,强化派出工作组对各区县开展抗旱救灾工作指导。为将干旱造成的损失和影响减到最低程度,市纪委市监委下发工作提示,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抗旱救灾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把监督执纪融入抗旱救灾各环节。督促各区县全面摸排掌握蓄水、提灌工程情况,切实做好蓄水减灾准备工作。纪检监察干部深入田间地头、河渠水库、农户家中了解掌握旱情动态及各级各部门履职情况,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灾情核查、受灾群众安抚等工作。

纪检监察机关采取“四不两直”的监督方式开展监督检查,既当“监督员”又当“战斗员”,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采取现场督办、立行立改,针对一些不能马上整改的问题,也要做到及时研判,制定整改措施。同时,加大对抗旱救灾工作中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查处力度。截至目前,已谈话提醒7人,批评教育1人,诫勉谈话1人。

“下一步,我们将强化督促检查和追责问责,对因作风漂浮、责任空转、落实不力等造成重大损失的单位和个人,依规依纪严肃追责问责。”铜仁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铜仁市纪委市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