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报道|铜仁:出台纪律要求 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2-09-21 08:52:24 点击:

9月16日,铜仁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一纪检监察组到市教育局、各学校督促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派驻第八纪检监察组到市卫健局督促疫情防控工作,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督促其履行好市场监管责任。

9月17日,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到碧江区疫情防控指挥中心、川硐街道办事处、龙田宏畅水果批发市场、川硐合力超市、铜仁高速北站路口等场所暗访督查疫情防控工作,及时纠正存在问题。

......

连日来,铜仁市纪委监委实行室指导组、组督促监督单位联动机制,市督查督办及追责问责组深入各区县,构筑横到边、纵到底的“立体”监督网络,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冷链物流、超市商场、“三站一场”、高速路口、隔离场所、快递网点、农贸市场等防控重点区域和交通运输、卫生疾控等重点部门进行全天候监督,聚焦政策是否落实、责任是否压实、作风是否严实、防控是否牢实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全力织密扎紧疫情防控网。

碧江区纪委监委围绕该区出台的疫情防控“九个必须”纪律要求,紧盯防疫物资保障、网格化管理、特殊困难群体服务及重点场所管控开展“清单式”监督,对监督情况实行“一天一调度、一天一报告”;万山区纪委监委、松桃自治县纪委监委对入境路口、快递物流、客运站等重点场所开展“拉网式”“全天候”监督,督促主管部门扎紧扎牢防线;江口县纪委监委加强对“梵净山”景区进出管控、严格登记制度等情况进行监督,确保旅客“安心游”“放心游”。

在严防输入的同时,严防隔离点风险“外溢”,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对隔离点疫情防控、后勤保障、群众诉求落实情况等进行监督。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职责定位,压紧压实“四方责任”,聚焦应急指挥、核酸筛查、流调溯源、排查管控、信息统计、重要信息发布、密切沟通机制、隔离点建设,防疫物资保障和生活必需品供应、网格化管理、特殊困难群体服务、市场监管,学校、农贸市场、车站码头、老旧小区、养老院、福利机构等重点环节、重要措施、重点区域、重点人群,不定期梳理更新监督任务清单,确保监督靶向明确、重点突出、不偏不离、精准有效,把牢“防”“控”的关口,确保“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

此外,该市出台了《铜仁市疫情防控“八个坚决”纪律要求》,对落实“四方责任”不到位;防控和隔离场所管控措施不力;工作衔接不畅、联防联控不到位;重点场所出现“破防”;密接、次密接、高风险人群漏管失管;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防控款物;瞒报、漏报、迟报、谎报重要疫情信息;制造、传播谣言或发布未经官方证实的疫情信息,导致恶意炒作或造成社会恐慌的等八种行为实行零容忍,坚决从严从重从快查处。

“下步,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关于疫情防控部署要求,不放松、不麻痹、不松懈,压紧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形成科学有效的快速反应和责任落实机制,强化合力、从细从实筑牢疫情防控防线。严‘防’严‘控’,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的措施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守好铜仁这片净土。”铜仁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党风政风监督室 田明伟)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