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组风采|铜仁:聚焦“选育管用”建强专业化队伍

时间:2022-09-21 16:00:41 点击:

开栏的话:

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铜仁市纪委市监委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纪委省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主战略和“四区一高地”主定位,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深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从2022年4月起,市纪委市监委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同步推出“室组风采”专栏,展现市纪委市监委各部门在工作中的具体举措、成功经验和特色做法,敬请关注。

近年来,铜仁市纪检监察机关立足于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实际,紧扣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要求,在“选、育、管、用”一体推进上下功夫,不断强化队伍专业化建设,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监察官队伍奠定了人才基础。

建好干部“蓄水池”,从源头开始“最优选”,不断规范纪检监察干部选调、测评、考察、调用等程序,通过考录、遴选等方式,扩宽人才招录渠道,有计划、有针对性地选拔一批政治素质好、学习能力强、可塑性高的优秀年轻干部进入纪检监察队伍。制定《铜仁市纪委市监委干部选拔选调录用标准和程序实施办法》,明确规定选拔选调对象需具备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相应文化水平和经济、法律、审计、信息技术等专业知识,要求工作经历或专业背景与纪检监察工作相适应。党的十九大以来,共遴选年轻干部28人、调入年轻干部7人。目前,市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有纪检监察干部210名,其中具备法律专业背景的49名,具有法律职业资格证书的26名。

开展“提质增效年”干部能力建设提升行动,把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作为重要工作内容,将党纪党规、法律法规知识和审查调查、监督检查、审理等业务技能纳入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的重点内容,开展“法律法规学习月”活动,设立“清风讲堂”,邀请有关领导、知名律师、专家专题授课,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专业素养和业务水平。印发关于鼓励干部职工参加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通知,明确3项鼓励措施,鼓励纪检监察干部参加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采取上挂下派、跟班学习、参与办案等方式,选派11名干部到中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省监委学习,抽调下级纪检监察机关58名干部到市纪委锻炼,强化传帮带,切实提高纪检监察干部依规依纪依法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的能力和水平,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

把加强干部日常教育监督管理放在突出位置,先后出台《铜仁市纪检监察干部行为准则》《铜仁市纪检监察干部“十带头”“十严禁”纪律要求》《铜仁市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外”行为规范》等相关规范性文件,建立健全纪检监察机关费用报销、涉案财物管理、外出请示报告、考勤管理等内部管理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用制度框定红线、筑牢防线、守住底线,助力干部干事创业,助推工作提质增效。同时聚焦干部的思想动态,对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正,帮助其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

坚持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综合干部年龄结构、学历程度、岗位经历、专业能力等情况,动态调整优化干部队伍结构,让优秀者优先、实干者实惠、有为者有位,使纪检监察干部感受到创业有舞台、干事有天地、发展有空间,有效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制定《铜仁市纪检监察系统干部选拔提名工作规程(试行)》,规范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干部提名程序。出台《中共铜仁市纪委常委会任免干部票决办法》,明确规定干部任免票决方式、程序、纪律等方面事项,发扬党内民主,切实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调研法规室 黄河)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