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组风采|铜仁: 廉政“小短信”发挥监督“大作用”

来源:铜仁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2-09-28 14:43:23 点击:

开栏的话:

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铜仁市纪委市监委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纪委省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主战略和“四区一高地”主定位,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深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从2022年4月起,市纪委市监委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同步推出“室组风采”专栏,展现市纪委市监委各部门在工作中的具体举措、成功经验和特色做法,敬请关注。

“守纪律、正作风,遵规守纪者最快乐,幸福到永久……。”

日前,铜仁市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某局局长田某正准备下班,私企老总代某某又打来邀请电话,拒绝好几次正有点动摇时,电话短信铃声响了,当他看到短信内容,心里顿生波澜。

面对代某某的热心邀请,他非常纠结——是去,还是不去呢?他一边整理思绪,一边翻阅一条又一条的廉政通报类短信。

“春节期间,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档案馆副主任科员唐某某违规公车私用问题被通报”“端午期间,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电子商务产业发展中心工作人员陈某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被通报”。

身边的熟人接二连三成为典型,令人深思。

“根据作风纪律要求,我不能参加您的宴请,请您理解,如果有什么事直接来办公室沟通。”挂断电话,他瞬间平静。

“廉政短信如同及时雨,提神醒脑真及时啊!”田某告诉笔者,如果不是廉政短信提醒,可能也会成为下一个典型。

据了解,贵州省铜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利用每周五和重要节日节点,常态化发送廉政短信,提醒党员领导干部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实现自我约束,从小事小节上检视反思,从日常点滴处防微杜渐,让党员领导干部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受到警示与教育。

“廉政短信,每到节假日或周五,成为一种期待,一种牵挂,一剂‘疫苗’。有时,晚一点收到还有些‘失落’!”铜仁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潘军告诉笔者。

铜仁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针对婚丧喜庆、职务调整、重要节假日等情况,根据党员领导干部的具体情况“加餐”“定制”发送廉政短信,并定期对号码进行更新。

今年7月12日,江口县怒溪镇党委副书记胡某某的女儿出生,根据风俗,乡邻准备前来“祝贺”。胡青山没有办法,只有把县纪委监委给他“定制”的“恭喜您喜得女儿,恭祝家庭幸福!县纪委监委温馨提醒你,不得举办‘满月酒’!”的廉政提醒短信转发给乡邻们,才打消了大家前去送礼的念头。

今年7月20日,铜仁市档案馆馆长谢某的儿子刚被清华大学录取,他就收到市纪委监委的温馨提醒:“恭喜您儿子金榜题名,温馨提醒,不能举办‘谢师宴’‘庆功宴’,感谢您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支持!”

“这些小小的廉政短信看似简单,实则体现了组织对党员干部的一种关心和爱护,‘紧箍咒’常念、‘预防针’常打、‘防腐剂’常注,体现着组织关怀的温度。”谢辉说。

近年来,贵州省铜仁市注重抓早抓小,关口前移,不断创新廉政宣传教育活动载体,依托手机信息、微信平台,在重要时间节点给全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常态化发送廉政提醒短信,短信内容包括廉政格言警句、纪律提醒、案例通报等,通过提醒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增强遵规守纪的自觉性,为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营造浓厚氛围。今年以来,共发送廉政提醒短信36万余条。(宣传部)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