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室组”联动助企纾困 打通营商环境中梗阻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2-07-14 09:10:14 点击:

“县内符合‘十二条措施’帮扶条件的相关企业退免减税、融资担保、贷款贴息等助企纾困政策是否落实到位?你单位‘一对一’帮扶企业工作成效如何......”日前,铜仁市江口县纪委监委专项督查组到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人社局等15家县直单位(部门)和全县30余家企业深入走访,发现并督促问题整改16个,推动多家企业申报20万元小额贴息贷款。

今年以来,江口县纪委监委把助企纾困政策落实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主动出击、精准监督,紧盯打通堵点、解决难点、消除痛点等关键环节,推动助企纾困政策落地落实,着力打通营商环境“中梗阻”。

该县纪委监委研究制定《关于2022年纾企困稳市场促消费十二条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工作方案》,采取“室组”联动监督方式,统筹县乡村纪检监察力量,重点围绕退免减税、直接奖励、减免房租、贷款贴息等“十二条支持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紧盯责任部门在落实政策宣传解读、行政审批、资金发放等关键环节的履职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全面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主体责任、监管责任、执行责任,推动政策从“纸上”落实到“地上”。

在专项监督中,该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检查室统筹协调、派出纪检监察组监督“探头”作用,采取“1名委班子成员+1个纪检监察室+1个派驻纪检监察组或1个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模式组建专项督查组,通过查阅资料、听取汇报、实地走访等方式,重点围绕政策落实不及时、帮扶措施不到位等查找问题。对发现问题现场反馈,督促立行立改;对不能立即整改的,制定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下发督查督办函限时整改,并通过“回头看”的方式跟踪问效,确保问题真改实改、改出成效。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还开展“点题式”项目监督,对在制定、落实助企纾困政策中以权谋私、利益输送、吃拿卡要以及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对典型问题进行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同时,按照“一岗双责”要求,追究单位相关人员的责任,目前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已对工作推进不力、措施落实不到位的7家单位主要负责人开展谈心谈话、提醒谈话。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深入(辖区中小企业、帮扶企业等服务对象,对问题整改情况靠前监督、跟进监督、精准监督,用助企纾困的实际成效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江口县纪委监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