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点穴式”谈话做实做细“一把手”监督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2-08-30 09:15:08 点击:

“作为‘一把手’,在贯彻落实新国发2号文件、安全生产等近期重点工作中,你是如何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的?”

“请说说你是怎么抓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

……

连日来,铜仁市松桃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到各联系单位开展“一把手”监督谈话,结合近期重点工作对“一把手”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情况“把脉问诊”,持续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该县纪委监委紧盯“关键少数”,将“一把手”作为日常监督、专项督查的重点对象,制定了松桃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同下级‘一把手’谈话方案,通过激励谈话、日常谈话、提醒谈话、诫勉谈话、暖心谈话等方式,对党委(党组)‘一把手’定期开展“点穴式”监督谈话,让“一把手”时刻感受到用权受监督。

“我们分别制定问题清单和谈话清单,由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及班子成员定期对乡镇(街道)及县直单位党委(党组)‘一把手’开展‘精准’谈话,抓早抓小,及时发现和纠正苗头性问题。”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谈话前,由派驻纪检监察组、相关纪检监察室对日常监督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仔细分析研判,结合廉政档案建设情况和被监督单位工作职能职责,聚焦当前工作重点,制定问题清单和谈话清单,通过“点穴式”谈话对“一把手”指出当前存在的问题,确保监督谈话的政治性、精准性和严肃性。为防止“一谈了之”,谈话结束后,要求“一把手”梳理问题整改清单,抓好整改,由派驻纪检监察组强化跟踪问效,推动把“谈”出来的问题、“理”出来的思路应用到实践中,落实到工作上,督促抓好问题整改,把“一把手”接受谈话和问题整改情况纳入个人廉政档案,形成谈话监督闭环。

为巩固谈话效果,做好监督“后半篇”文章。该县纪委监委通过召开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向“一把手”发放警示录、组织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等方式进行反复提醒、反复教育、反复敲打,切实提高“一把手”拒腐防变的思想意识,督促其自觉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同时,把家风建设作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重要内容,把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家属纳入廉洁教育范围,广泛开展廉政家访、廉洁教育座谈、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家庭助廉”活动,让“廉内助”当好领导干部拒腐防变的监督员、守门员。

截至目前,共开展“一把手”监督谈话40余人次,提出意见建议21条,督促建章立制、完善制度15个。举办“廉内助”座谈会、清廉家风讲座3次,发放警示教育专题片100余套。

“‘一把手’是党的事业发展的领头雁,担负着管党治党重要政治责任。下步,将进一步健全监督制度,加强严管厚爱,在‘监督谈话后半篇’文章上聚力发力,持续涵养向上向好良好政治生态,促进上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松桃自治县纪委监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