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守正创新推动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

时间:2022-09-30 17:23:49 点击:

“每个党员干部,无论从事什么工作,担任什么职务,都要坚持秉公用权、依法用权、谨慎用权……”近日,在铜仁市德江县供电局举办的“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现场,该县纪检监察干部吴杰为与会的党员干部职工讲授了一堂深刻的廉洁主题党课。

这是德江县纪委监委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的一个缩影。

今年来,德江县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布局,强化“四责协同”,构建主体明晰、有机协同、层层传导、问责有力的责任落实机制,推动全县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充分发挥廉洁文化教育引领和浸润作用。  

坚持在廉洁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上下功夫,不断丰富创新廉洁文化建设的形式载体,通过强化宣传、做实教育、组织活动、建设阵地等方式,让清廉故事火起来、清廉人物亮起来、清廉精神扬起来,坚定党员干部对廉洁文化的认同感,增强政治定力、抵腐定力。

该县纪委监委与县妇联、融媒体中心等单位联动,通过开展关键岗位年轻干部家属廉洁教育活动、向领导干部及其家属发送廉政公开提醒和“树清廉家风 建廉洁家庭”倡议书等,引导党员干部家属自觉保持廉洁,当好“廉内助”“倡廉员”,进一步筑牢倡廉反腐的家庭防线,以优良的家风促党风政风,带社风民风。

文化润其内,廉洁固其本。为进一步发挥廉洁文化“润其内、固其本”的作用,营造廉荣贪耻、清风正气的社会氛围,德江县纪委监委在加强党员干部廉洁教育的同时,注重拓展覆盖面,推动廉洁文化融入企业文化、深入村居和校园,不断推动形成崇廉拒腐的良好社会风尚。

县供电局结合实际,打造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廉洁文化活动室,强化干部职工廉洁从业教育,激活企业“廉动力”;县教育局把廉洁文化与校园文化、师德师风、教育教学相结合,重点开展好“五个一”活动,督促广大师生遵纪守法,树立廉洁意识;各乡镇(街道)立足乡村振兴工作各项要求,对辖区各村(社区)村规民约进行修改完善,持续不断唱响“廉旋律”、注入“廉元素”。

传播廉洁文化,媒介是关键。该县主动适应融媒体新形势,依托“官网官微”等新媒体平台,采用微动漫、海报、H5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创新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传播廉洁文化,让廉洁文化真正“活”起来、“潮”起来,推动廉洁文化更具时代性和传播力。

同时,结合春节、五一、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制作推出《动漫|@党员干部,德江县纪委监委2022年春节廉政提醒已送达,请查收!》《H5|@全县党员干部,“五一”廉洁过节攻略,请查收》《海报|廉洁过中秋 风清月更明——温馨提示请收好!》等新媒体产品,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不断扩大廉洁文化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重在常抓不懈、久久为功。”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创新廉洁文化建设的形式和载体,切实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努力营造和弘扬崇尚廉洁、抵制腐败的良好风尚,不断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铜仁市德江县纪委监委 刘林)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