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江:“室组地”联动监督 助力抗旱减灾保丰收

时间:2022-09-07 17:43:50 点击:

“机器响了,水也来了,我家水稻有救了!”看着清澈的水流哗哗地浇灌着稻田,铜仁市碧江区桐木坪乡棉花坪村村民刘发昌老人满脸笑容地说,桐木坪乡纪委的干部也满怀欣喜。

此前,乡纪委在开展抗旱保收监督检查时发现,棉花坪村部分水泵损坏无法使用,加之村里缺少水管,水稻灌溉成为难题。乡纪委立即督促水务站等职能部门派来技术人员维修水泵,并协调资金购买灌溉水管,及时解决了27户群众100多亩稻田灌溉问题。

近段时间来,碧江区持续晴热少雨,抗旱形势十分严峻。碧江区纪委监委闻令而动,强化“室组地”联动监督,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纷纷奔赴抗旱减灾一线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各相关部门切实扛起主体责任,扎实做好防旱抗旱各项工作,全力以赴打赢抗旱减灾这场硬仗。

“我们重点聚焦饮水安全、粮食保收保供、抗旱资金使用等情况,督查组每天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实地查看水库库容、蓄水调水和群众生产生活用水保障情况,逐一列出问题清单,反馈给相关职能部门,督促其限期整改。”该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为提高监督质效,确保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及时解决,该区纪委监委制定监督任务清单,突出重点,分级分工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由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重点走访乡村振兴农业产业项目用水保障情况;联系农业农村、水务、财政等部门的派驻纪检监察组重点监督抗旱经费使用情况;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组织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人员力量,重点走访群众饮水保障情况,压实职能部门主体责任,疏通沟、渠、坝的堵点,监督推动水到渠成为农田“解渴”。

该区滑石乡白水村是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白水贡米”主要生产坝区之一,共种植优质水稻面积10000余亩。为确保水稻得到及时、充足灌溉,助农抗旱保收。滑石乡纪委统筹村监会力量,每天深入白水村开展监督检查,及时跟进旱情变化,沿渠查看水稻旱情和水利设施利用情况,发现问题立即反馈,督促及时整改,确保沿渠农田灌溉水源充足。

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该区纪委监委明确党风政风监督室统筹协调,建立问题整改台账,跟踪整改成效,对整改不及时、措施不到位以及在抗旱减灾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侵害群众利益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问责,以严明的纪律守护好群众“粮袋子”。

7月以来,共开展监督检查50余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0余个,通报违反抗旱减灾工作纪律2人。

“灾情就是命令,抗旱就是责任。”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紧盯重点人员、重点环节、重要岗位开展作风突击检查,督促职能部门认真落实抗旱减灾工作责任,确保抗旱减灾各项措施落地见效。(碧江区纪委监委 吴洪松)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