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江:室组联动开展监督检查 持续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

时间:2022-10-28 09:26:52 点击:

碧江区纪委区监委通过“室组”联动开展监督检查,围绕收购、储存、销售重点环节,聚焦责任问题、作风问题、腐败问题,督促主管监管部门履职尽责,严查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助推智慧粮库建设,持续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

“要积极发挥派驻部门‘探头’作用,加强‘室、组’联动,把好粮食质量‘源头关’,注重开展调研式监督检查”碧江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在一次“室、组”联动监督调研中发现,储备粮轮换收购过程中仅参考粮食脂肪酸值等指标,不能确保收购的粮食是“最近粮食生产季节生产的新粮”问题。区纪委监委针对问题发出纪检监检建议书,建议区发改部门和承储企业加强实践探索,经过调研考察后,区发改局制定碧江区地方储备粮入库(内控)工作规程等制度,采取跟踪供货流程、引入惩戒机制等方式,把好粮食质量“源头关”,以确保收购的粮食是最近粮食生产季节生产的符合国家质量安全标准的新粮。

“通过自查自纠、监督检查、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分析,我们承储企业在储备粮油管理上还存在很多短板和漏洞,需进一步完善改进,我们将实行室·组和主管监管部门联动建好“粮仓”,助推智慧粮库建设”,铜仁市国投阳光置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

碧江区针对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查找问题背后的体制机制漏洞短板,推动制度“废改立”,督促新建、修订储备粮油管理制度12个。

区政府、区发改局积极争取到省财政粮食风险项目资金1500余万元。引进粮仓低温储存设备,改善夏季粮仓温度过高不利粮食储存的现状。采购了重金属检测、黄曲霉毒素检查设备等,建立粮食出入库自主检测化验室。同时还增加了出入库运输设备,新增油罐9个等基础设施,对粮仓全面提级改造,提高粮食储备安全质量。建立了与区发改、区财政、农发行等主管监管部门相连的远程监控系统,实现粮情远程在线监管,运用大数据提升粮库信息化、自动化和智能化管理。

紧紧围绕落实党委政府主体责任,主管监督部门监督责任,承储企业执行责任落实,区发改局、区财政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联动开展自查自纠。

针对粮食职能部门未形成监管合力,还存在联动不够、信息不互通等问题。区发改局牵头制定了碧江区粮食储备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消除沟通协作障碍,实现部门联动、上下联动、政企联动齐抓共管的监管格局。

在以往的监督检查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存在对粮食购销领域流通市场监管弱化等问题,区纪委区监委向其发出纪检监察建设书,推动制定了关于加强地方储备粮监督检查工作制度,督促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对地方储备粮质量安全、价格、计量器具等的监管执法。

与此同时,碧江区纪委区监委与区审计部门成立专项监督检查组,围绕“人、责、粮、库”对照责任清单开展监督检查,全面排查起底涉粮问题线索,对粮仓“蛀虫”“硕鼠”绝不手软,推进专项整治工作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成立线索核查工作专班,对涉粮问题线索开展清底式排查,深挖问题线索,精准发现问题,在调查中发现问题线索14条。

加大涉粮案件查处力度,坚决深挖细查涉粮乱象背后的腐败问题,形成震慑,对铜仁市黔东粮食购销有限公司涉嫌违法犯罪相关人员立案并采取留置措施,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碧江区纪委区监委敢于直面问题,针对自身对粮食购销领域监督检查未形成常态化的问题,出台了碧江区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线索移送机制、碧江区粮食购销领域联动监督检查工作方案,穿透式开展监督检查,促进常治长效,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碧江区纪委监委 刘  芹)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