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市通报4起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典型案例

来源:铜仁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2-04-11 09:39:25 点击:

为坚决严明纪律规矩,切实维护群众利益,持续释放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强力信号,现将4起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1.思南县亭子坝镇科技宣教文化信息服务中心负责人李时凯贪污侵占群众医保款问题。2020年11月至2021年2月,李时凯担任亭子坝镇龙门桠村驻村干部期间,在负责收取该村加单湾组群众新农合、新农保资金工作中,将其中28人新农合及44人新农保资金共计17040元用于个人开支,直至调查组介入调查后,李时凯才进行补缴并录入系统。2022年1月,李时凯受到政务撤职处分。

2.德江县桶井乡金潮村原党支部书记安祥芬虚报套取财政资金问题。2011年12月,安祥芬作为德江县桶井土家族乡金潮村党支部书记,在开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房屋拆迁补偿工作中,利用负责对被拆迁户房屋面积进行丈量和上报数据的工作便利,伙同安某、安某红(另案处理),采取虚增面积方式套取补偿资金97620元,并将其中62146元私分,安祥芬分得21000元。2021年12月,安祥芬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3.印江县刀坝镇共和村党支部书记杨文学截留挪用集体拆迁款问题。沿印松高速公路项目建设中征拆了共和村7个村民组共有的一座庙宇,刀坝镇高速指挥部于2018年1月15日将该庙宇拆迁款56580.20元转至杨文学个人信用社账户。杨文学同日从中转账55066元用于支付个人购车款,直至2021年7月,杨文学才将该笔拆迁款退还至镇村财镇管账户。2022年1月,杨文学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4.石阡县本庄镇茶溪村党支部书记王继兵优亲厚友问题。2014年至2016年,王继兵利用担任茶溪村党支部书记职务便利,先后将43300元危房改造指标安排给不符合享受该政策的堂弟王某松、姐姐王某芬。王继兵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21年12月,王继兵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资金予以追缴。

上述4起发生在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严重损害群众利益,侵蚀党群干群关系,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务必从中汲取教训,切实引以为鉴,严格遵规守纪,自觉廉洁履职,坚决站稳人民立场。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如天。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持续强化对党员干部和行使公权力人员的日常教育、监督、管理,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确保权力规范运行,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坚持人民至上,把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必须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必须坚决纠正,持续强化对党的各项惠民利民、安民富民政策落实情况的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坚决查处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违规违纪违法问题,以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造福于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中共铜仁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2年4月7日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