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铜仁市纪检监察机关发挥廉政教育基地作用 筑牢党员干部思想堤坝

来源:铜仁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2-05-09 11:11:29 点击:

“党员干部必须自觉加强修养,敬畏法规不越线,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自4月18日起,铜仁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每周二、周四常态化接待全市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到基地接受党风廉政教育。

该基地总面积1.1万平方米,室内面积2400平方米,室外面积8600平方米,共三层。在设计理念上紧扣“厚德铸铜·仁义致远”铜仁城市精神,将感恩教育、警示教育、党性教育相结合,在设计上结合铜仁山、水地方特色,将自然生态与政治生态巧妙融合,突出铜仁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2022年,铜仁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首次开放,接待铜仁学院附中、万山区市场监管局、万山区妇联、万山区督查督办局、万山区交通运输局等8家单位近400余人参观。此外,铜仁市委党校全市村干部培训班100余名学员也到基地上了一堂生动的党风廉政教育课。

“墙上的这些案例剖析,我觉得分析得非常准确,无论是侥幸、失衡还是从众心理,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因为思想滑了坡,理想信念发生了动摇,这堂课触及灵魂、震撼心灵,我们大家都觉得效果非常好,对自身是一种很大的警醒。”在二层的警示教育厅,一名参观的村干部深有感触地说。

为了更好使参观者认清贪腐的诱发原因,真正堵住缺口,铜仁市纪委监委坚持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案说法,注重深入剖析严重违纪违法干部的典型案例,通过揭示违纪违法问题的思想根源,进行违纪违法人员的心理分析,梳理了贪欲心理、失衡心理、攀比心理等九大腐败心理上墙,告诫党员领导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筑牢防腐拒变思想防线。

在充分发挥反面典型警示教育作用的同时,该市纪委监委坚持聚焦正面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展示中央、省市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和铜仁历史文化名人的精彩故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崇廉、尚廉的良好风尚。

按照《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要求,该市纪委监委深入挖掘红色资源中的廉洁元素,将新时代廉洁文化元素纳入基地布展内容,并加挂“铜仁市廉洁文化教育基地”牌子。并创造性地将廉洁文化建设内容融入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以铜仁特有的红色资源为教材,真正将廉洁文化渗透到每一个参观者的心里,在润物无声中让党员干部受到感染和熏陶。

该市纪委监委在做好示范引领的同时,推动各区县充分挖掘本地区红色文化中的廉洁因子,在传承红色基因中涵养清风正气,营造浓厚廉洁文化氛围。沿河自治县将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升级打造成“家门口”的清廉名片,包含反腐强音、贪腐必惩、整治蝇贪、沿河之星等板块,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违纪者无处藏身,让心存侥幸者望而却步。碧江区纪委监委将案例资源充分转化为廉洁文化教育资源,以民生监督警示教育中心为依托,打造集党性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廉政示范教育于一体的干部教育平台。(田赛 杜伊琳)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