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沿河玉屏好声音

时间:2022-05-12 09:19:33 点击:

原文载于2022年5月11日《贵州日报》06版

沿河:民生事项边巡边改 问题线索直查快办

“新来的村医到岗后,大家看病、买药方便多了,小病再也不用跑远路了。”4月28日,当沿河自治县委第四巡察组再次来到黑水镇斜岩村开展巡察工作“回头看”时,村民高兴地说。

今年,沿河自治县启动十四届县委第一轮巡察,期间,县委第四巡察组来到黑水镇斜岩村时,村民反映村卫生室已经关门很久。

“村医到底去哪儿了?”带着问题,巡察组通过走访调查了解到:村医田某义因家庭经济负担较重,仅村医的工资难以养家糊口,现已外出务工了。

“村医承担着医疗照护责任和公共卫生服务责任,是村民的健康守护者,其重要作用不言而喻,田某义长期不在岗、不履职,带来了不良影响。”随后,县委第四巡察组将该问题反馈给镇党委,要求及时开展类似问题自查自纠,并限期完成整改。

经自查自纠,该镇还发现爱群村、龙塘村2名村医存在类似的问题。镇卫生院对3名村医劝返无果后,该县卫生健康局按照相关规定,免除了其村医资格,并及时为3个村补齐村医。

随后,该镇举一反三,进一步完善乡村医生管理制度和培训机制,持续加强考核和管理,保障福利待遇,及时、正确、足额发放乡村医生补贴,确保乡村医生履职到位、服务到位。

“针对村级巡察发现的问题,我们整合各类监督力量,做到民生事项边巡边改,问题线索直查快办,共性问题专项治理,重点问题分类交办和现场督办,并开展‘回头看’检验整改过程和质效。”该县委巡察办负责人说。(田霞)

玉屏:正面清单激励干部有为有位

玉屏自治县纪委监委以问题、措施、结果为导向,列出纪检监察(巡察)干部积分制“正负清单”,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全面调动纪检监察(巡察)干部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

以问题为导向,细化考核内容。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结合各内设机构、派驻机构、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以及巡察机构等工作实际,将考核办法分为综合类、业务类两个大项共16个小项。用实打实的“硬杠杠”让纪检监察(巡察)干部树立起“正向激励标准明确,负面管理坚决彻底”的鲜明导向。

以措施为导向,量化考核方式。实行每月一考核,将工作成效突出、积极主动工作、及时完成综合性和业务性工作的部门和个人纳入到正面清单进行加分,将工作推动缓慢、落实不力以及受到通报批评的部门和个人纳入到负面清单进行扣分。通过积分排名,加大创先争优指标的权重,拉开差距和档次,形成“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浓厚工作氛围。

以结果为导向,优化考核结果。每月月底,由县纪委监委干部室牵头,组织相关人员对各职能部门正负清单积分进行集中评议。正负清单年终积分情况,将作为干部评优评先、职级晋升、干部任用等方面的重要参考依据,真正发挥激励一批、鞭策一片的效果,有效杜绝“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吴小勇)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