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监督一线 | 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纪律作风保障⑥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2-11-23 08:59:12 点击:

“要按照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措施要求,及时调整完善辖区防控相关举措……”近日,贵阳市花溪区纪委监委疫情防控专项监督检查组先后来到区卫健局、溪北街道等地就疫情防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11月18日0时起,花溪区高风险区清零。此前,花溪区部分区域划定为高风险区后,该区纪委监委迅速成立7个监督检查组,结合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措施要求,紧盯隔离管控、核酸检测、民生保障等关键环节,对辖区疫情防控指挥体系、相关职能部门履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推动有效切断病毒传播渠道和做好群众服务。

近日,贵州召开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会议就坚决落实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扎实做好全省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跟部署要求,立足监督首责,督促各级各部门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紧扣疫情防控最新形势跟进监督,确保防住疫情。“我们认真对标二十条优化措施,聚焦强化‘四早’要求落实、强化风险应对准备、强化重点机构和场所防控、强化防控救治能力水平提升、强化层层加码问题整治等关键环节精准监督、跟进监督,督促各级及时完善调整优化防控举措,确保政策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省纪委监委派驻第二十三纪检监察组,聚焦关于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督促省卫生健康委从严落实“落地检”、严格管控涉疫地区入黔人员、持续强化个人健康申报、做好重点风险职业人群管理等防疫举措,指导各市州迅速优化防控工作措施、提升防控科学性精准性。省纪委监委派驻第十一纪检监察组督促省教育厅联合省卫生健康委、疾控、网信办、公安厅等部门成立高校疫情防控排查评估和督促整改工作专班,专班成立后在省教育厅官网开通疫情防控投诉平台和热线电话,建立24小时投诉受理及接诉即办工作机制。

毕节市织金县纪委监委整合监督力量组建10个监督检查组对交通场站管理、高风险区、边界卡点、集中隔离点、重点人员、农村聚集性活动管控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全方位拉网式监督检查。铜仁市万山区在辖区疫情发生后迅速组建工作专班,制定行动方案,严格按照“日督查、日报制、日汇总”工作机制,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遵义市仁怀市纪委监委采取“室组地”联动监督模式,围绕思想是否麻痹松懈、防控措施是否严格执行、防控机制是否健全完善等开展“嵌入式”监督,从严查处疫情防控中不担当、不作为,以层层加码代替责任落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疫情要防住、经济也要稳住。全省各级纪委监委聚焦重大政策落实落地,做好重点企业保供保畅、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保障改善民生等开展监督,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我们获得了扶持资金500万元,还享受了3年免租政策。”11月11日,黔东南州凯里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来到贵州祥程佳和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该公司负责人对惠企政策“大礼包”赞不绝口。受疫情影响,凯里市部分企业发展存在困难,该市纪委监委紧盯企业痛点难点,及时组织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座谈会,开展“走百家企业,促营商环境”活动,同时组成8个监督检查组,深入企业开展“调研式”监督,推动相关职能部门通过兑现扶持资金、落实房租减免、经费返还等方式,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遵义市凤冈县纪委监委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组建4个监督检查组,聚焦重点人群、“3+1”保障情况、乡村振兴项目推进情况等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做实防返贫致贫监测对象帮扶工作,重点项目稳步推进,以有力监督保障民生、护航乡村振兴。

“聚焦党的二十大明确的‘国之大者’,自觉担当专责监督政治使命,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贯彻落实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主战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专项监督做深做实,用铁的纪律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