谌贻琴到贵阳市调研稳市场主体工作时强调 千方百计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全力保持高质量发展良好态势

来源:贵州日报 时间:2022-05-17 09:43:19 点击:

5月16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谌贻琴到贵阳市调研稳市场主体工作。她强调,要认真贯彻中央关于稳住市场主体的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聚焦实施主战略、实现主定位,把稳市场主体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带着真心实意、拿出真招实招,千方百计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全力保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贵安新区党工委书记胡忠雄,省委常委、省发展改革委主任陈少波参加调研。

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是谌贻琴入企走访活动定点企业。谌贻琴走进企业车间察看生产线,与企业负责人座谈,详细了解企业发展历程、生产经营、市场销售等情况,勉励企业着力增强品牌效益,坚持质量第一,以市场为导向加大产品研发创新,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更好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努力为全省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谌贻琴十分关心工业经济和工业企业发展。在贵阳臻芯科技有限公司,她认真观看企业产品展示,详细询问产品研发、市场应用等情况,希望企业进一步深耕贵州,紧盯行业前沿领域加强科技创新,不断提高产品核心竞争力,努力实现更快更大发展。在贵州詹阳动力重工有限公司,谌贻琴详细了解企业新板块业务农机产品研发、生产及销售情况,鼓励企业发挥技术、资源等方面优势,加快研发生产适宜贵州山地特点的新型农机,在实现自身发展壮大中助力贵州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在奇瑞万达贵州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谌贻琴走进总装车间参观大客车总装线,希望企业立足贵州不断开拓省内外市场,进一步拉动产业、带动就业、增加产值,实现效益最大化。每到一家企业,谌贻琴都向企业负责人详细了解需要帮助解决的事项,现场协调解决企业具体困难问题,要求有关部门加大对企业的支持力度,遵循市场经济规律,推动企业更好拓展市场、加快发展。

近期,国家和我省出台了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系列政策措施,这些政策落实得怎么样,谌贻琴十分关注。她来到CCpark餐饮街、贵阳西南国际商贸城、杉杉奥特莱斯购物广场,走进商铺同商家亲切交流,仔细询问商铺租金、客流量、销售以及相关纾困政策落实情况。她强调,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直接连着就业,要全面落实退税减税降费等各项纾困政策,进一步减轻中小企业负担,积极帮扶他们渡过难关、恢复发展。她勉励商户坚定信心、克服困难,顺应居民消费升级趋势,开发新产品、挖掘新消费、满足新需求,努力把疫情带来的短期困难转变为发展新机遇。谌贻琴还考察了清镇市四季贵州旅游度假区,强调要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给旅游业带来的新要求,进一步丰富旅游产品体系,提升旅游服务品质,不断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调研中,谌贻琴强调,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服务市场主体就是服务大局、服务发展。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把服务市场主体作为当前经济工作的基本抓手,以更坚决的态度推进纾困政策落地落实,全方位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着力增强政策知晓度、提高兑现率、扩大惠及面,确保各项政策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要以更扎实的举措帮助解决市场主体发展难题,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入企走访活动,精准帮助企业解决用工、资金、原材料供应等具体问题,真正把服务企业的工作做在企业最关键、最急迫、最要紧的地方和时候。要以更有力的行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各级各部门要主动靠前服务,多做惠企、援企、稳企、安企之事,持续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为各类市场主体在贵州发展壮大创造良好条件。

贵阳市和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