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探索“双向闭环管理” 压实问题整改“责任链”

来源:铜仁市纪委市监委网站 时间:2022-05-10 10:07:20 点击:

“我组在监督检查中发现,你单位对巡察时发现的问题整改落实不够到位……”近日,印江自治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县某局党组开展巡察“回头看”时,指出该局党组织在工作作风不实问题上整改不彻底,并提出继续完善整改落实的意见建议。

为进一步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推动巡察发现的问题全面改、彻底改,印江县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中,探索创新“双向闭环管理”机制,压实问题整改“责任链”,紧扣四个环节,高质量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在具体工作中,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反馈环节和组织移交环节,每轮巡察反馈实行“双反馈三通报”机制,采取边巡边移和召开集中交办会移交问题线索。在巡察发现问题交办环节,提高层级,由县分管领导面对面交办问题,层层传导压力,进一步提升巡察整改的政治站位和政治标准。在向被巡察单位反馈问题时,实行问题“签收制”,由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签字背书,促使其切实扛起巡察整改政治责任。

此外,该县强化整改监督,每轮巡察反馈后及时将反馈问题函发给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将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列入日常监督、专项监督的重要内容,以“监督常在”促进巡察整改常态化、长效化。同步构建巡察组、派驻机构、党风政风监督室协调配合的问题整改联动机制,推动形成派驻机构贴身监督、党风政风监督室专项监督的监督组合,并对整改方案和整改情况报告实行“三方联审”,定期召开巡察整改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听取日常监督情况汇报,授权巡察组组长开展“回访”,跟踪督促整改工作,对3个月办理期满后仍未办理的,采取电话督办、发函督办、实地督办,确保问题整改“件件有落实”。

同时,该县紧紧抓住影响整改实效的关键环节,紧盯整改主体责任、整改任务、整改措施、整改实效、群众认可等关键环节制定“不放过”评估标准,由县委巡察办汇总形成当轮整改综合情况报告、移交事项办理情况报告,向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听取被巡察党组织整改进展情况报告和相关部门巡察移交事项办理情况,并对达不到整改要求的及时退回整改,对虚假整改、敷衍整改的点名通报、约谈问责,倒逼整改取得实效。

截至目前,对3个县直部门和3个村级党组织及8个涉粮企业开展的上下联动区(县)交叉巡察和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发现问题102个,已整改95个,向相关部门移交意见建议2条,移交问题线索6件,已全部办结。

“推动问题的解决是巡察工作的落脚点,通过打造‘双向闭环管理’,盯紧问题整改 ‘责任链’,我们进一步督促被巡察单位回答好巡察整改这一‘必答题’,做到问题反馈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以整改实效取信于民。”该县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印江自治县纪委监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