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统”的作用  彰显“联”的效力

— —三届铜仁市委第二轮巡察工作综述

来源:铜仁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2-12-16 17:56:34 点击:

市委巡察组共发现问题132个、问题线索6件,向被巡察党组织提出意见建议36;指导区(县)联动巡察组共发现问题993个、问题线索20……这是三届铜仁市委第二轮统筹市县联动巡察丰硕成果的缩影

今年8月以来,铜仁市委巡察机构在三届市委第二轮巡察工作中全面推广运用试点成果,创新采取统筹制定方案、统筹组建队伍、统筹动员部署、统筹巡前培训、统筹工作调度、统筹成果运用,统筹市县同步开展联动巡察,实现任务联动、组织联动、重点联动、信息联动、宣传联动、成果联动,有力推动市县巡察工作质效稳步提升。

深谋划  “厉兵秣马”做足巡前准备

谋全局,聚全力。从被巡察对象安排,到巡察方式选择、队伍组建及动员培训等,坚持系统思维,全过程、全环节、全要素深谋熟虑,科学统筹市县同步对全市85个群团组织开展联动巡察。高标准、高规格召开三届市委第二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全面将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部署要求,传达到区(县),深入到每名巡察干部、每个被巡察党组织,充分释放市委坚持严的基调和持续深化政治巡察的坚定决心。

工作方案将被巡察党组织履行职能职责,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情况细化为8”37是否”“坚持和加强党对群团工作的全面领导方面情况细化为3”17是否……市41巡察组坚守政治巡察定位,突出群团组织行业特点,严格按照“四个对照”“三个聚焦”,结合巡前通报的情况,认真梳理制作巡前政策清单、职责清单、问题清单“三个清单”,切实做足“巡前功课”,做到“三个心中有数”,确保靶向出击、有的放矢。

选派“精兵强将”,组建过硬巡察工作队伍。坚持专兼结合,更加突出专业化、年轻化。市县共安排157名专职巡察干部,选派58名纪检监察干部、28财务和审计干部参与巡察工作。

“每巡必训”“巡什么样的对象,就培训相关行业领域业务知识”,市县300余名巡察干部集体“充电蓄能”。贴近“实战”运用设置培训课程,邀请省委巡视机构领导、精选市有关部门领导和市委巡察机构领导、巡察业务骨干开展专题辅导讲授,确保专职巡察干部温故而知新、新参加巡察工作干部快速提升巡察业务能力水平。

这次培训安排非常合理,既有巡视巡察理论辅导实践操作指导,又有被巡察单位行业领域的政策业务课,这桌巡察业务技能大餐让我们对即将开展的巡察工作心中有数、手中有招思路更清、干劲更足。参加三届市委第二轮巡集中培训的干部激动地说

重联动 “同向发力”巡中精准指导

这个问题仅指出了有关科室存在的具体问题,但未体现党组和分管领导履责情况,建议以下看上对党组进行定责……”这是市委巡察机构组织对巡察报告组办联审”的生动一幕

真发现问题、发现真问题、真报告问题。铜仁市委巡察机构注重对巡察报告质量的联审把关,充分用好用活巡察报告组务会把关、组办联动会商把关、巡察办领导班子审核把关、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把关“四重把关”机制,多方碰头会商、全面分析研判,有力确保了被巡党组织“政治体检报告”和“一把手”“政治画像”精准。

以过程的精准指导,确保结果的高质高效。铜仁市委巡察机构创新统筹加强对巡察工作的领导和指导督导,深化运用市委巡察机构“三个联系”机制,全过程跟踪指导巡察工作开展,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市委巡察办班子成员分组、分片对市委巡察组工作开展中期座谈调研和常态化联系指导。

市县巡察工作,重在统筹,关键在联动。铜仁市根据巡察时间和任务安排,推动市县巡察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市委巡察组灵活采取电话沟通、联动座谈、下沉调研等方式,加强对区(县)联动巡察组的督促指导,提级运用好区(县)的相关联动巡察成果,推动信息共享、成果共用、问题共治。

据悉,该市在市县党委第二轮联动巡察过程中,市级同步组建4个巡察指导督导组对碧江区等8区(县)党委巡察工作进行全流程、全要素的指导督导,采取手把手”“面对面”“点对点的方式,通过了解、督促、指导、辅导、规范、调研等方式,有效传导了责任压力、政策要求、制度规范、方式方法和工作经验,推动解决问题790个、废改立制度54,区(县)党委巡察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明显提升。

促贯通  “协同作战”凝聚监督合力

深化试点成果运用,发挥巡察监督“统”的作用,贯通融合形成监督合力,变以往巡察监督单兵作战为与有关部门协同作战,形成各种监督力量资源与巡察监督“同题共答”的综合监督格局

巡察过程中,市委巡察机构更加注重统筹市县巡察监督与有关单位监督贯通融合市县巡察机构统筹纪检监察、组织、审计、财政等有关部门,从巡前通报人员选派,再到问题线索会商、巡察整改监督和成果运用等提供人员和技术支持,全方位开展协同监督。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组织监督、其他监督的贯通融合更加紧密、成果更加丰硕。市县组织、宣传部门分别组建专项检查组,同步对市县联动巡察85群团组织开展选人用人工作意识形态专项检查,共发现问363

相关单位通报的这些信息,很及时,大部分都得用。切实帮助我们快速找准了巡察工作切入点,指明了重点关注领域或事项,既避免了多头监督、重复监督,又达到了‘事半功倍效果”,掌握纪检监察、组织、审计、财政等单位巡前通报的信息市县联动巡察各巡察组组长纷纷表示。

强整改  “压责压担”做实“后半篇文章”

这次集中反馈既是突出问题导向的警示教育,也是推动问题整改的责任督导,必须深刻反思、全面整改……”1124日,三届铜仁市委第二轮巡察集中反馈会议召开,集中通报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集中移交巡察发现问题线索,全面部署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相关工作。

“要从巡察问题反馈阶段开始,着力形成严肃整改的导向和氛围,深化用好联动推进整改的制度机制,推动做深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三届铜仁市委第二轮巡察集中反馈会后,市委巡察办负责人介绍道。

市委巡察机构统筹市县综合采取集中反馈+单独反馈+分别通报+分类移交方式将巡察发现问题反馈给被巡党组织整改落实同时向市县党委、政府分管领导、主管部门通报,并移交市纪委监委、组织部其他职能部门督促整改,组织开展日常监督、对重点倾向性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实现巡察整改工作联手推进、成果充分联用

健全制度规范整改,高位统筹强化整改。铜仁市委巡察机构充分用好巡察整改促进机制,明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被巡察党组织、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巡察机构等的整改责任实行整改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强化对巡察整改统筹领导、跟踪调度、督责问效和质量评估,切实形成联动抓实整改的强大合力。随着三届铜仁市委第二轮市县联动巡察整改工作的深入推进,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的综合效应正逐步彰显(李佩  罗洪湖)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