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届铜仁市委第三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摘要

来源:铜仁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3-09-04 14:50:24 点击: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三届铜仁市委第三轮巡察对市委政研室、市直机关工委、市科技局党组等6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巡察。各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认真履行巡察整改政治责任,扎实推动巡察整改和巡察成果运用。近日,各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向社会公开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现将6个单位党组织巡察整改进展情况部分内容摘编如下:

市委政研室:针对“履行以文辅政、聚智辅政职责不够到位”的问题,制定了《铜仁市构建大政研工作联动制度》《中共铜仁市委政策研究室调查研究工作制度》,着力构建全市大调研工作格局,全力推动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完成2022年全市县处级干部调研报告初步筛选、等次评定等工作,对优秀调研成果及时汇编成册,多渠道推动调研成果转化运用,通过《决策与调研》等载体刊载优秀调研成果呈报领导参阅。今年以来已编辑《决策与调研》8期,获省级领导批示1人次,获厅级领导批示18人次。积极主动承担市委重要文稿服务工作,参与完成《2023年省市重点调研选题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在全市大兴调查研究推动绿色铜仁现代化建设的实施方案》等重大文稿起草,积极参与市委三届六次全会资料筹备工作。制定2023年市委深改委信息选题计划,指导各单位对改革经验进行总结提炼,及时向省委改革办推送,今年以来铜仁改革信息获《贵州改革情况交流》采用5篇,获《贵州改革工作动态》采用56篇。

市直机关工委:针对“践行新时代模范机关要求有差距”的问题,围绕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结合新一轮“第一书记”调整,举办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双联双促”联建党支部副书记培训班培训79人,着力提升联建党支部副书记服务乡村振兴的工作能力。聚焦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中遇到的“老大难”问题,印发了《2023年度全市机关党建课题研究的通知》,明确工委领导班子牵头领题、工委干部职工全员参与,引领带动全市各级党组织申报课题71个。出台《铜仁市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工作责任清单》,推动党员干部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环境卫生整治、基层社区治理等志愿服务活动3070次,帮助群众办理实事99件,解决困难483个。

市委党史研究室:针对“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有差距、人才队伍建设有差距”的问题,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结合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弱项,制定党建工作清单,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认真学习党内法规,进一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到其他单位考察学习机关党建品牌创建工作,进一步强化党建工作。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严格落实干部考核和激励关怀机制,进一步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着力提升从事组织人事工作的干部业务能力,进一步规范干部考察程序,推动干部选拔任用规范化。根据新时代党史工作实际优化了党史人才库建设,并制定出台《铜仁市党史人才库管理办法》,着力建强党史系统人员、社科院所和高等院校从事党史研究人员、社会热心党史工作人员这“三支队伍”,为新时代地方党史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障。

市委讲师团(市社科联):针对“人文社科资政质量不高”的问题,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面向全市发布哲学社科招标课题12项、联合课题4项,收到28个课题组的申报材料。认真组织专家对申报的课题进行立项评审,并按程序公开公示。专门邀请重庆工商大学教授以“调查研究、资政报告写作及其成果转化”为主题,为全市社科工作者及社科课题研究团队开展专题讲座,强化能力培训,着力提升社科研究水平。与各中标课题组签订立项合同,对研究内容、阶段性工作进展等提出明确要求,并通过发工作提示、咨询指导等方式,加强课题研究过程管理,着力提升课题质量。

市老年大学:针对“推动老年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有差距”的问题,研究制定《铜仁市老年大学2023年度教学工作计划》,及时发布招生简章,及时调整各教学班的班主任,转变工作方式做好学员意见收集,把思政课、法律法规、安全教育等纳入课程,组织教师根据教材和教学大纲备课授课,认真组织学员利用“课前5分钟”思政小课堂加强学习,为学员发放微课堂学习资料和学习记录本,全力服务好学员。坚持把师德师风摆在教师考核的首位,探索制定外聘教师考评机制,制定《铜仁市老年大学联系服务学员制度》《铜仁市老年大学班主任职责规定》,修订完善《铜仁市老年大学学员管理制度》《铜仁市老年大学教师管理制度》,不断健全完善推动老年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制度机制。

市科技局党组:针对“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不够有力和科技创新企业发展不够”的问题,实施科技成果转化行动,积极组织重点企业申报市级和省级科技成果项目,系统梳理全市2017年以来承担国家科技项目29项,录入国家科技成果在线登记系统,中伟新材料荣获贵州省2022年度十大科技创新成果,大龙汇成新材料获得省级成果转化项目立项支持,2023年1月至6月全市技术合同登记142项、成交额达17.05亿元。实施创新主体培育行动,制定出台了《铜仁市2023年高新技术企业增量培育方案》《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市企业研发活动的通知》,联合市税务局制定出台了《铜仁市企业研发活动扶持办法(试行)》,建立了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和研发项目库,兑现了高新技术企业补助政策和研发活动奖补政策,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培育和发展,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2023年以来,累计走访服务企业100余家,组织77家企业填报研发项目329个,科技型中小企业累计入库66家,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入库企业达29家。实施重大科技攻关行动,探索新型功能材料产业“1357”创新体系,构建“碳酸锰矿—高纯锰材”产业链,建立新型功能材料重大科技项目库,发布了铜仁市2023科技研发“揭榜挂帅”项目榜单16个和电解锰渣全量无害化资源化与污染控制技术研究等5个技术榜单。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