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22|正风反腐十大热词

来源:铜仁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3-01-28 11:03:43 点击:


开栏的话: 

回眸2022,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力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把“全周期管理”理念方式贯穿反腐败斗争全过程,推动“三不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全面推进“清廉铜仁”建设,构建清廉社会生态,为奋力谱写百姓富生态美多彩贵州新未来的铜仁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2023年1月19日起,市纪委监委网站、微信公众号同步推出“回眸2022”专题报道,以集体风采、身边榜样、“画”廉长图、亮点盘点、精彩瞬间等系列呈现方式,与您一起回顾2022年铜仁正风肃纪反腐的生动实践,敬请关注。

担当践行使命,清廉涵养初心。2022年,在省纪委省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铜仁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力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把“全周期管理”理念方式贯穿反腐败斗争全过程,推动“三不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全面推进“清廉铜仁”建设,构建清廉社会生态,为奋力谱写百姓富生态美多彩贵州新未来的铜仁篇章提供坚强保障。铜仁市委巡察办被表彰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现推出2022年度十大反腐热词,回顾年度正风肃纪反腐热点,勾勒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的生动画面。

【热词一】专项监督

聚焦省纪委省监委部署的贯彻落实新国发2号文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围绕“四新”主攻“四化”、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5个专项监督任务,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建立市纪委市监委班子成员带队暗访调研机制,全面了解制约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的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并结合日常监督、信访举报、巡视巡察等渠道了解掌握涉及各个专项监督的具体问题,精准选择切入点、突破口,做到靶向发力。在监督实践中,聚焦“第一政治要件”“高质量发展”“关键少数”加强监督,探索出“政策培训、资料收集、制定清单、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系统施治”六个环节“闭环管理”监督工作模式,并制定《铜仁纪检监察工作日常监督清单》,提升监督精准性和实效性。省纪委省监委将《铜仁市纪委监委统筹开展交叉暗访推动过渡期专项监督持续走深走实》做法在全省推介。

【热词二 】“全周期管理”

运用“全周期管理”理念,强化“三不腐”内在联系,全流程、全要素、全方位、全覆盖推动权力运行的制约与监督,做实不敢腐的高压态势、不能腐的制度建设、不想腐的思想教育,推进惩治、整改、治理结合,监督、办案、警示贯通。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干部,其中第一、第二种形态占比93.5%。规范开展“一案一整改”工作,针对案件暴露的漏洞和短板,通过制发纪检监察建议等,推动完善制度机制,加强源头防治。在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下,督促干部主动投案和主动交代问题。

【热词三】提质增效年

扎实开展市纪委市监委“提质增效年”工作,实施“巡察监督”“监督检查”“审查调查”“能力建设”等十大提升行动,细化行动目标,明确牵头领导、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各牵头部门紧紧围绕提质增效年目标和内容,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克服思维定势、工作惯性、路径依赖,积极探索有效可行的方式方法。实施“月调度、季述职、年总结”机制,实施一批创新机制、压实监督工作责任,解决了许多过去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带动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政治监督走深走实、办案力度明显加大、作风面貌焕然一新,实现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的预期目标。

【热词四 】巡察上下联动

坚持落实政治巡察要求,推进市县巡察上下联动取得新成效,全市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态势日益凸显。全面深化运用和巩固拓展试点经验成果,创新运用“六个统筹”“六个联动”举措,推进巡察机构与纪检监察、组织、政法、信访、审计、财政等部门协同监督,市县巡察联动更加有力有效,运转更加规范高效,巡察质效明显提升。完成124项试点任务,创新制定出台7大类57项制度机制成果,14项制度机制在全国推广运用、57项制度成果供全省学习借鉴。《铜仁市级巡察机构在上下联动中更好发挥作用试点》进入贵州全面深化改革2022年度优秀改革试点评选。2022年9月,铜仁市委巡察办被中共中央纪委、国家监察委员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授予“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热词五】酒驾醉驾集中整治

会同市委组织部、市公安局等部门在全市开展深化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集中整治行动。对集中整治期间发生的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倒查饮酒原因、参与人员、饮酒场所和费用来源。提出严格按照“六个一律”进行严肃查处,即对违纪违法问题一律快查快处、从严追责问责;对属于各级各部门领导班子成员的,一律先停职、后处理;对属于执纪执法人员的,一律调离执纪执法岗位;对酒驾醉驾背后隐藏的违规饮酒、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接受请吃等“四风”问题,一律深挖倒查;对落实酒驾醉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领导责任不力的,一律倒查问责;对集中整治期间查处的典型案例,一律通报曝光。铜仁开展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集中整治经验做法被省公安厅交管局在全省推广。

【热词六】清廉铜仁

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制定“清廉铜仁”建设责任清单,对廉洁文化建设工作任务分解到全市各级各部门,协助市委印发《铜仁市贯彻落实〈贵州省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的实施方案〉和〈推进清廉铜仁建设行动计划〉》的责任清单的通知,将廉洁文化建设工作以清单的形式划分为6类50项,启动清廉机关、清廉村居、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企业、清廉家庭、清廉网络7个清廉单元建设。按照“清廉铜仁”建设宣传工作方案,用好媒体平台广泛开展清廉铜仁线上系列宣传,用活立体平台持续开展清廉铜仁线下系列宣传,用足活动载体跟进开展对外宣传。推动纪法教育、警示教育、廉洁教育有机融合,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增强拒腐防变能力。铜仁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入选“贵州省廉洁文化教育基地”。

【热词七】派驻监督协作区

认真贯彻执行《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市纪委常委会按季度听取派驻机构履职述职汇报,并向市委常委会汇报派驻监督工作情况。市县两级纪委监委105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全部实现驻点办公。研究制定建立派驻监督协作区的实施意见,市纪委市监委监督检查室牵头将对口联系的派驻纪检监察组、市管企事业单位纪检监察机构分组划片,着力解决派驻机构人员少、力量弱等问题。建立5个派驻监督协作区,整合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市管企事业单位纪检监察机关人员力量155人。建立派驻监督协作区指挥系统,实行监督检查室具体负责制,做到派驻监督协作区统筹谋划方案、统筹人员队伍、统筹业务培训、统筹工作调度、统筹系统联动,形成“委统一领导、室具体统筹、组协作联动、人财物共享、事权责同担”的工作运行机制,将派驻监督协作区工作开展情况作为相关室、组述职点评会的重要述职内容,通过述职点评,强化培训指导。同时,对派驻监督协作工作推进不力的有关部门和责任人开展提醒约谈,压实工作责任,实现派驻机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提质增效,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热词八】“五大工程”

将《预防腐败低龄化问题研究》转化为成果运用,出台《关于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实施意见》,实施选苗、铸魂、育才、健体、护航“五大工程”,全链条推进年轻干部“选培育管用”五大环节优化升级,切实提高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对新入职公职人员实施“六个一”廉政教育,即组织一次岗前廉政教育、开展一次岗前廉政提醒谈话、观看一部警示教育片、参观一次警示教育基地、开展一次党纪法规知识测试、撰写一篇拒腐防变心得体会。同时,开展关键岗位年轻领导干部家属廉洁教育活动《铜仁市实施“五大工程”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等实践做法被《贵州改革工作动态》《贵州纪检监察调研法规参考》《贵州纪检监察信息工作交流》等采用。《腐败低龄化问题预防路径研究》课题,先后获贵州省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要问题调查研究课题“一等奖”、2021年度中共铜仁市委重大决策问题研究课题“一等奖”。

【热词九】民生监督

聚焦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强化民生监督,推动增进民生福祉。以深化民生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围绕落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四个不摘”等10项工作开展监督为重要抓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围绕耕地保护、粮食安全、教育医疗、养老社保、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有力整治蝇贪、村霸、恶势力、“保护伞”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从常态化开展“访村寨、重监督、助振兴”专项行动,到紧盯村级“一把手”深化提级监督;从推进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再到扎实开展根治欠薪监督,聚焦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深挖倒查群众“急难愁盼”背后的责、风、腐,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以正风肃纪反腐新成效取信于民。

【热词十 】“三化”建设

  全力推进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把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修订完善市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规则、常务委员会议事决策规则等制度机制,编印《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操作实务手册》,研制操作模板,绘制流程导图,完善一系列内控机制,强化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示范引领全系统推进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严格落实双重领导体制和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监委领导为主的规定,严格按程序向省纪委省监委和市委请示、报告、报备工作。扎实开展“法律法规学习月”活动,常态化开展业务培训。推动规范市管企业纪检监察机构建设。制定印发《铜仁市纪委市监委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教育监督管理实施方案》,通过开展“九个一”活动为抓手(即:召开一次警示教育大会、参观一次警示教育基地、通报一批典型违纪案例、组织一轮岗位风险排查、进行一次廉洁提醒谈话、开展一次案件质量评查、上好一堂廉政教育党课、开展一轮政治家访活动、举办一次干部家属座谈),深入贯彻落实“打铁必须自身硬”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要求,持续强化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严惩“灯下黑”。 (张仙凤)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