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丨铜仁市纪检监察机关和巡察机构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 十三届省纪委二次全会 三届市纪委三次全会精神⑤

来源:铜仁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3-02-06 10:59:37 点击:


开栏的话:

1月9日,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召开,强调要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1月18日,十三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召开,强调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为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1月29日,三届市纪委三次全会召开,强调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奋力谱写绿色铜仁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连日来,铜仁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巡察机构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十三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和三届市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的热潮。从2023年1月31日起,铜仁市纪委监委网站、微信公众平台开设“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专栏,分期整理刊发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学习贯彻情况,现将第五期刊发如下:

 

铜仁开展养老服务机构监督暗访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十三届省纪委二次全会、三届市纪委三次全会均强调,要以有力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连日来,铜仁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纪委全会任务部署强化政治监督,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聚焦审计反馈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存在问题和举一反三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对碧江区中心养老院及市民政局四个二级机构进行了暗访,针对养老机构存在的问题,督促市民政局党组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责任,加强养老服务综合监管,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日前,市民政局对万山区部分农村敬老院连续多次进行了暗访督导,以有力的监督护航“老有所养”。

监督检查通过明察暗访、查看资料、听取汇报等方式进行,市民政局党组在强化日常监管、梳理管理漏洞、完善制度落实的同时,对养老机构硬件设施、日常管理、环境卫生、伙食服务、医疗保障、安全生产等方面的管理问题进行全面监督检查。

通过监督暗访,发现万山区在专项治理过程中存在作风不实、虚假整改的问题。今年1月中旬,市民政局对万山区大坪乡敬老院开展暗访,发现该敬老院存在冬季取暖措施不到位、御寒棉被单薄等问题,现场要求万山区民政局及时举一反三自查整改,万山区民政局在春节前回复已对全区敬老院进行全面排查并整改完毕。1月下旬,市民政局再次带队到万山区下溪乡和敖寨乡敬老院实地督查,发现万山区民政局和相关乡镇未按照专项治理工作要求进行排查整改,仍然存在部分乡镇敬老院未建立“一人一档”、收容社会化老人极易造成挤占挪用困难群众资金风险;饮食安排不合理,未准备早餐;部分院民在冬季仅有夏天的单薄被条和垫被进行御寒,多数院民室内环境卫生脏乱差,没有按月发放零花钱;存在疫情防控政策执行不严格、入口把关不严等问题。

针对监督暗访中发现的问题,已责成万山区对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计反馈问题、举一反三发现问题以及督查发现问题进行自查整改,同时,责成相关部门对万山区民政局和相关乡镇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同志启动追责问责程序。

养老服务关系人民群众福祉。“下一步,我们将持续跟踪督促市民政局具体责任部门针对发现的问题抓好整改落实,让‘老有所养’落细落实。”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袁仁东)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