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2023·落实丨石阡:深学细悟笃行以高质量监督护航经济社会发展

来源:铜仁市纪委市监委网站 时间:2023-03-09 11:17:32 点击:

近期,石阡县纪委县监委紧紧围绕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目标,在深学细悟笃行的基础上,以更高站位强化政治监督,以更实举措深化正风反腐,更强力度回应群众关切,把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与乡村振兴落实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新国发2号文件等当前具体工作相结合,保障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落地见效。

常态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石阡县纪委县监委紧紧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督查,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和基层,着力深挖彻查问题、督促整改问题。同时,强化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监督,加强乡村监督工作规范化、正规化建设,切实提升乡村监督工作实效。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监督检查。统筹县乡纪检监察机关工作力量,通过采取明察暗访、查看记录、重点抽查等方式开展专项监督,督促各单位及时抓好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典型案例通报的学习,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震慑作用,同时针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配套制度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对有关制度规定进行修订完善,确保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监督抓在经常,严在日常。

贯彻落实新国发2号文件专项监督检查。积极强化与县委办、县政府办、新国发2号文件专班的信息沟通、及时掌握县“两办”督查发现的问题和领导小组办公室“月调度、季督导、年评估”等情况,并组织力量参加县“两办”、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展的实地督查检查,掌握第一手资料作为监督参考清单。加强分析研判,查找政策、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难点堵点,将其纳入到下步监督重点,增强监督工作的时效性和科学性

不定期开展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集中整治。组织各监督机构通过明察暗访、实地查看、查阅资料等方式不定期到各部门围绕酒驾醉驾问题认识、组织开展“三个一”活动、宣传贯彻等方面开展督查。组织召开调度会开展查处酒驾醉驾背后“四风”问题的业务培训,由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四个紧盯”和“五个是否”对各审查调查组进行专题辅导,拓宽各审查调查组工作思路,切实提升履职尽责的能力,确保酒驾醉驾背后的“四风”问题能够得到精准有效处理。

整治滥办酒席,持续深化移风易俗县纪委县监委会同组织、宣传、巡察等部门建立专项治理协同联动机制,紧盯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对不带头落实移风易俗、失德失范的及时教育提醒、督促整改,对顶风而为、屡教不改的进行处理。对违规操办酒席群众反映强烈的村(社区),按照属地原则由当地乡镇纪委书记对该村(社区)支书、主任进行约谈,通过提醒谈话,推动村干部更好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同时,加大对违反移风易俗典型案件的通报曝光力度,形成震慑。(石阡县纪委监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