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2023·落实丨惟其艰难 方显勇毅 踔厉奋进擦光擦亮巡察利剑

——三届铜仁市委第三轮巡察工作综述

来源:铜仁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3-03-27 15:57:31 点击:

惟其艰难 方显勇毅

踔厉奋进擦光擦亮巡察利剑

——三届铜仁市委第三轮巡察工作综述

 

“市委巡察组发现问题80个、问题线索4件涉及6人,向被巡察党组织提出意见建议21条……”这是三届市委第三轮巡察各巡察组组内人员在克服新冠疫情影响的情况下,向市委交出的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

2022年12月,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根据市委统一安排部署,启动了三届市委第三轮巡察,授权6个巡察组,对市直机关工委、市委讲师团(市社科联)、市老年大学、市委政策研究室、市委党史研究室、市科学技术局6个单位开展常规巡察。

锚定目标任务 紧盯重点强监督

纲举目张,执本末从。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如何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及市委工作安排落地落实?铜仁市委巡察机构在制定《三届市委第三轮巡察工作方案》时,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对铜仁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三新一高”、落实“十四五”规划、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主战略、推进“三大区块”协同发展、实施“五大工程”等情况纳入巡察监督内容,紧扣“三个聚焦”监督重点,结合被巡察党组织职能特点,列出需要重点关注问题262个,确保政治巡察方向不偏、靶向不移。

与此同时,加强与纪检监察、审计、财政、统计等单位的协作配合,做深做实巡前通报。巡察前,各协作单位通报日常监督发现问题45个,提交相关资料23份,为巡察组制定“三个清单”提供了丰富素材,既保证了巡察的政治方向,又让巡察组在最短时间掌握被巡察对象有关情况,为精准有效发现问题奠定了基础。

强化指导督导 校准偏差提质效

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既“挂帅”又“出征”,深入巡察组驻地开展“中期调研、中期督导、中期研判”工作,全面听取巡察进展情况汇报,对发现的问题开展集中研判,及时校准政治监督偏差,提出意见建议13条,推动解决问题5个。

市委巡察机构加强对区(县)巡察工作的指导督导,深化运用“六统筹六联动”有效做法,统筹指导区(县)同步对机关工委、党研室等共计21个单位开展联动巡察,市委巡察组采取电话沟通、发函提示、实地调研等方式,加强对区(县)巡察组的沟通联络和指导督导,指导发现典型性行业领域问题,同步提升市县巡察监督质效。同时,全程指导松桃县聚焦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锰三角”松桃锰污染治理和锰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批示精神,对10家单位(企业)锰污染治理和锰产业高质量发展开展专项巡察,发现问题24个。

用好用活“四重把关”机制,巡察办与巡察组加强组办会商,反复推敲、修改完善巡察报告,让巡察报告问题更加精准、更加聚焦。三届市委第三轮巡察,开展组办会商22次,提出修改意见建议55条,对被巡察党组织的“政治画像”更加精准。

严肃反馈移交 压实责任促整改

“市科技局党组要坚决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强化政治担当,不折不扣抓好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在市科技局巡察反馈会上,市政府分管领导对市科技局党组如何在集中整改期内压实整改主体责任、高标准抓好整改、深化巡察成果运用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

市委巡察机构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关于加强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部署要求,树牢“整改从反馈开始,反馈从问题抓起”的理念,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出席巡察反馈会,并对分管部门做好巡察整改工作提要求,压紧压实被巡察单位整改主体责任和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

巡察整改既要把问题整改彻底,还要以点带面抓整改,达到标本兼治和系统治理的目的。针对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市委巡察办及时进行分析研判,梳理汇总涉及党的建设、意识形态、选人用人、财政监督等方面典型性、普遍性问题65个,及时移交市纪委市监委、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市委宣传部等相关部门开展集中整治,强化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推动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整改日常监督责任、有关职能部门监管责任贯通联动,进一步做深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中共铜仁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