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纪检监察志编纂工作总结暨《铜仁市纪检监察志》赠阅发行会召开

来源:铜仁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3-03-30 14:47:00 点击:

存史鉴今知来路,资政育人谱新篇。3月28日,全市纪检监察志编纂工作总结暨《铜仁市纪检监察志》赠阅发行会召开,全面总结全市纪检监察志编纂工作,现场赠阅《铜仁市纪检监察志》。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罗雁冰作批示。市纪委市监委原二级巡视员、《铜仁市纪检监察志》编纂办公室主任、编辑部主编陆鸿登出席会议并讲话。

罗雁冰在批示中强调,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不断提升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能力。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要进一步砥砺政治品格,充分发挥志书功能,切实把纪检监察志学习宣传好、运用发挥好、保护传承好,尤其要用好历史经验,最大限度发挥资政育人功能,不断提升政治境界、思想境界、道德境界,助力“清廉铜仁”建设,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更好地服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陆鸿登在讲话中指出,《铜仁市纪检监察志》编纂工作自2019年底开始筹备,历时三年编纂成书,上限1950年,下限2021年。全书共185万字,志体共7篇25章83节296目,全面系统客观地重现铜仁纪检监察事业从开创、曲折,到改革、发展的历史进程,是全市纪检监察事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善作善成的历史见证,既填补了铜仁市纪检监察史志编纂工作的空白,又是一部泽被后世的廉政文化宝典,具有很高的传世价值和历史意义。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入领悟志书的重要意义,学习宣传好纪检监察志,将纪检监察志学习与党史学习教育同步安排,掀起学志用志热潮,做到学以致用、学出成效,推动史志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要运用发挥好纪检监察志资政育人作用,将学习纪检监察志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结合起来,充分运用71年铜仁纪检监察工作丰厚的文化资源,推进“清廉铜仁”建设。要保护传承好纪检监察志,充分发挥市、县两级廉政教育基地、红色文化、以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文化馆藏传播优势,保护好纪检监察志书,传承好纪检监察机关的优良传统、优良作风,深入推进我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上,市档案馆馆长、市地方志办主任、《铜仁市纪检监察志》编委委员、编辑指导评审组组长谢辉从业务主管部门的角度,对志书编纂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原副县长级干部、《铜仁市纪检监察志》编纂办公室成员、编辑部执行主编石天启从志书的宗旨、意义、结构、体例、特色等方面详细地介绍了志书编纂情况;贵州人民出版社社科经济策划室策划编辑、《铜仁市纪检监察志》责任编辑杨悦分享了合作过程,表达了对志书编纂质量的肯定;玉屏自治县、松桃自治县等4个县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市纪委常委、秘书长、《铜仁市纪检监察志》编纂办公室副主任刘胜华主持会议。各区(县)纪委监委,铜仁高新区、大龙开发区纪检监察工委志书编纂工作负责人;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检查室相关负责人;市委巡察办、市纪委市监委各内设部门及直属单位、市纪委市监委各派驻机构负责人;《铜仁市纪检监察志》编辑部全体人员共200余人参会。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