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清风吹开乡土文化“廉”花

来源:铜仁市纪委市监委 时间:2023-03-18 10:11:40 点击:

“夏季说廉六月天,时蔬不济难为贤,纵有千金有何用,世事无常廉为安。”近日,在松桃苗族自治县大路镇后硐村戴氏宗祠内,一首《四季说廉颂平安》在茶灯艺人们的激情颂唱下,吸引了乡亲们纷纷前来围观唱。

松桃县纪委监委把推进“清廉松桃”作为着力点和重要目标,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充分发挥茶灯、苗歌、苗绣、剪纸民族民间特色传统文化艺术的影响力用一代代接力相传的“老手艺”“根文化”与“廉”元素深度融合,让廉洁文化如春风春雨般浸润着苗乡大地

非遗文化与廉洁相融合,迸发新火花。茶灯文化是松桃极具地方特色民间文化,也是非遗文化,主要以孝、廉、忠、仁、礼、义、信、耻等内容为主,教化世人做孝顺善良、忠厚热情、勤劳俭朴、有礼守信、重义知耻之人。该县纪委监委策划拍摄原生态茶灯颂唱廉洁短视频四季说廉颂平安》唱词由县纪委监委原创,语言沿袭茶灯唱词特点,内容依据四季变化、世事变幻,赞颂廉洁对人生的影响。

家风清则党风正。松桃自古以来人文荟萃,乡贤名士历来重视家风文化的世代传承。该县纪委县监委当地影响力较为广泛的大路镇后硐村戴氏家风为切入点,录制以清廉故事、清廉家风、清廉古训为主题内容的短视频,在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县内各大媒体、广场大屏幕等进行展播,将“仁慈爱敬,祖咸当在,孝忠传家,仁礼齐家,勤忍保家”的戴氏家规广为传颂,推动形成以廉守家、以德润家的浓厚氛围。同时,以各行政村、社区为单位,深入寻找当地廉洁家风故事,以群众身边事感染身边人。在盘信镇老屋村以家风建设为主题拍摄了《苗乡劲吹好家风 美丽乡村入画来》宣传片,在黄板镇枹木村正开展第六期“流动党校•家风课堂”,把瓦溪乡十字村一古老院落内家训家规纳入示范点之一,不断厚植层清廉家风文化根基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把苗绣与“廉”相结合,创作出《廉生威》《清莲图》《高风亮节》等一批精美的廉洁文化作品,展于松桃苗绣馆中,用“苗家女人”的指尖传递着廉洁正能量;在县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内,把廉政元素融入剪纸艺术中,一系列的廉政作品透过剪纸艺术语言的形象魅力,让人感受春风化雨的文化意境,在美的享受中接受廉政启迪和教育。

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立足本土资源,好清廉文章,打造新时代廉洁文化新高地。”该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松桃县纪委监委 黄浩然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