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短视频”让廉洁教育“活起来”

来源:铜仁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3-07-21 17:38:55 点击:

漫画说纪《夫妻“假离婚”敛财》、廉洁插画《春分:纪检监察干部在田间地头》、短视频《“人人话保密”——玉屏纪委监委》......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廉洁教育宣传作品,将干部违纪违法的典型案例真实还原,引人深省,瞬间引发大家的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

今年来,玉屏自治县纪委监委深入挖掘本地红色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廉洁元素,创作了一批兼具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廉洁文化精品微视频、漫画说纪、廉洁插画,并运用电视、网络、户外屏幕等传播平台,在该县各企事业机关单位、各个乡镇村屯等进行集中展播展映和宣传推介,让广大群众在润物细无声中接受党风廉政教育,在社会营造风清气正、崇尚廉洁的良好氛围。

“廉洁教育微视频简短精悍,内容贴近生活实际又极具教育性和趣味性,让人在观看过程中深受启发。无论在什么时候都要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抵制各种诱惑,增强拒腐防变和自我约束能力,方能行稳致远。”不少党员干部在观看之后表示,以短视频的形式宣传廉洁文化,更能感染人、鼓舞人、带动人。

同时,为破解基层监督队伍不敢监督、不愿监督、不善监督、不会监督等难题,玉屏自治县纪委监委突出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聚焦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知识水平较低、年龄偏大的情况,采取委领导带队深入各个乡(镇、街道)调研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情况发现的问题及日常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的普遍性问题,结合违纪违法依据,严格把关撰写脚本、拍摄制作、剪辑编辑等环节制作《吃吃喝喝》《村级巡察整改不力》《村集体经济》《决策不规范》《村支书下村排查“问题多”》5个情景短视频,依托集中培训、个人自学等方式为村级监督力量送上一份丰盛的“知识大餐”,帮助村级监督力量快速补齐日常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

近日,玉屏县纪委监委组织召开廉政监督员聘任会议,会上以播放县纪委监委自编、自导、自演、自拍的5个情景短视频为切入点,对聘任的514名廉政监督员进行入职培训。

“第一次在接触这种很有代入感的情景短视频,视频中的列举出来这些违纪违法行为都是我们平时忽视的,通过今天这堂履职‘第一课’,我对当好廉政监督员的信心更足了。”玉屏县新店镇聘任的廉政监督员刘沅维表示收获满满。

除了拍摄将抽象问题具体化、通俗化的情景短视频外,玉屏自治县纪委监委还将重点工作参考电视新闻的制作模式,推出视频新闻专栏《玉屏廉洁新闻》。自3月上线以来,该栏目已推出视频3期,累计播放量6000余次,引起了辖区干部群众的广泛热议。(玉屏自治县纪委监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