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精准“画像” 绘制政治生态“全景图”

时间:2023-08-11 16:41:16 点击:

“你们单位管党治党责任落实还有偏差,对巡察整改责任落实不够有力,部分整改措施可行性不强,存在一定程度‘过关’思想…….”日前,玉屏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结合日常监督、巡察整改、审查调查、信访举报等工作情况,完成对71家单位2022年度政治生态的“全面体检”。

今年来,该县纪委监委以完善体制机制为突破口,建立常态化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机制,通过定标准、找问题、建机制等方式,找准“病灶”、深挖“病根”、开准“药方”,跟进监督靶向治疗,持续呵护好向上向好的政治生态环境。

为提高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精准度,该县建立县委党内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机制,以县纪委监委、县委办公室、县委组织部等单位为成员单位,负责统筹协调党内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反馈问题整改等工作。健全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指标体系,从“两个维护”“管党治党责任落实”“选人用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4个维度、17个子项目及79个测评要素,确保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可量化、可分析、能测评。

在工作推进中,该县建立“党委统筹、纪委监委协同、各部门配合、全员参与”的政治生态分析机制,明确组织部、巡察办、宣传部等部门工作职责,拟定单体报告并作为政治生态分析研判依据,让政治生态研判结果更立体、更全面。

“上周,负责监督我们单位的派驻纪检监察组反馈了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的意见,我们单位党组高度重视、照单全收,将针对反馈问题认真研究,抓好整改落实。”收到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反馈政治生态问题后某单位负责人说。

“在下步工作中,县纪委监委将持续把政治生态分析研判作为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的重要抓手,将整改落实纳入日常监督、政治巡察范围,实行项目化管理、清单化推进、台账化落实,定期统筹调度、跟进督导、汇总分析,确保问题立行立改、应改尽改。”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玉屏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 张政江)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