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江:加强“三资”监督管理 扎牢村集体“钱袋子

时间:2023-08-18 17:52:16 点击:

近日,碧江区和平乡冷水村原村委会主任杨某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集体资金4万元被追回。

碧江区纪委监委开展联动调研式监督检查,通过走访群众、实地检查等方式,发现该乡冷水村原村委会主任杨某某“虚报冒领集体资金”的问题线索。

经查,杨某某在任村委会主任期间,利用负责冷水村集体经济项目室内用电安装工程的职务便利,通过虚增单价的方式与施工方老板签订虚假项目合同,虚报冒领集体资金4万元,用于个人日常开支。

今年以来,碧江区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把村集体“三资”监督作为深入整治群众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重中之重,由委班子成员带队下沉到全区各村(社区)进行实地调研、座谈交流,研究制定村(社区)“网格化”监督机制,建立村级廉情监督哨,着力破解“上级监督远、同级监督软、下级监督难”的难题。

在区纪委监委牵头下,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组织各自辖区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进行推荐,聘请监督意识较强、服务意识较高、发现问题能力较强的网格监督员262名,网格监督联户长1160名,建立起了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统筹、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导、联户长参与的“网格化”监督体系,把监督“触角”延伸到村民小组,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米”,护航乡村振兴。

为了全面提升网格监督人员履职本领,碧江区纪委监委组织召开“网格化”监督工作培训会,围绕如何开展村集体“三资”监督进行培训,针对“三资”管理使用方面可能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的“微腐败”问题,为网格监督人员开展工作理清工作思路、指明方法路径。

截至目前,碧江区全部网格监督人员全部持证上岗并开展工作,已查找村集体“三资”方面问题线索3件,其中3人被立案调查。(铜仁市碧江区纪委监委  兰乖情)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