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江区:打造国有企业廉洁文化微阵地

时间:2023-09-18 09:03:55 点击:

“自从集团有了廉洁读书角,大家经常聚在这里交流互动。我最喜欢看廉洁文化故事……”近日,铜仁市碧江区乡村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干部职工纷纷来到新建的廉洁读书角借阅红色书籍、廉洁书籍,该公司风控法务部职员宋琳表达了内心真实感受。

类似这样的国有企业廉洁文化阵地,在碧江区一共有4个。这是碧江区纪委监委依据区属国有企业特点,推动建设多样化廉洁文化阵地的缩影。

今年以来,碧江区纪委监委以推进“清廉碧江”建设为目标,制定印发“清廉企业”活动实施方案,按照“集中打造、自主申报、评估验收、命名授牌、动态管理”的要求,打造国有企业廉洁文化微阵地,弘扬崇廉拒腐风尚,扎实推进清廉国企建设。

“我们以区乡村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等国企入手,培育打造廉洁文化进企业示范点,不断强化廉洁文化阵地建设,逐步推进廉洁文化进班子、进部室、进项目、进班组、进家庭,形成良好社会风气。”碧江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具体工作中,各区属国有企业采用“线上+线下”模式推进廉洁文化阵地建设。线下通过建立读书角,以党史、党纪、党规、廉政理论研究以及反腐文学作品等内容吸引干部职工前去观看;打造“清风走廊”,让干部职工抬头见廉、低头思廉、回家守廉,时刻感受廉洁文化的熏陶;建立“工程廉洁档案”,收录立项报告、招投标文件、合同、工程变更、跟踪审计意见书、付款凭证等项目材料,防范工程领域廉洁风险。线上则是通过在公司网站、微信公众号发布警示教育案例,节假日发送廉洁短信等方式,教育引导国企职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不断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为进一步用好用活企业廉洁文化阵地资源,该区纪委监委利用派驻纪检监察机构片区协作机制,整合区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和国有企业纪检监察干部力量,对全区国有企业开展调研指导,掌握“清廉国企”建设工作推进整体情况,挖掘工作成效亮点和典型经验做法,查找存在问题和困难。截至目前,共发现存在问题8个,已推动解决6个。

下一步,该区纪委监委将深入挖掘本地传统文化、地域文化、红色文化中的廉洁元素,结合企业实际情况量身定制清廉方案,积极探索企业廉洁文化共建,推动形成浓厚的廉洁文化建设氛围,不断打造“清廉国企”大品牌。(碧江区纪委监委 韩聪)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