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江:制定履职清单 提升特约监察员监督质效

来源:铜仁市纪委市监委 时间:2023-03-18 10:19:37 点击:

“有了这份‘清单’,我更加清楚该如何着手履行自己的职责了。”日前,铜仁市碧江区监察委员会特约监察员陈毅华收到履职清单后,深有感触地说。

今年来,碧江区监察委员会把发挥特约监察员的监督作用作为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重要抓手,结合本地工作实际,制定特约监察员履职清单,将各级特约监察员工作办法中规定的特约监察员职责、权利、义务细化到具体日常纪检监察工作中,涵盖参加重要会议、了解工作进展、开展纪检监察干部作风监督、发现纪检监察工作问题并提出对策建议等8个方面,为特约监察员履行工作职责提供参考,提升监督工作质效。

“之前总感觉不知道从何处切入,有了清单之后,区纪委监委内设部门会联系我们开展工作,我们主动履行职责也有据可依、有规可循,工作起来更有劲了。”特约监察员王尧尧谈及清单的好处,赞不绝口。

为保障特约监察员履行职责,碧江监察委员会把特约监察员工作纳入全年整体工作部署,明确专门的内设部门牵头统筹,加强对特约监察员的日常管理,定期听取意见建议,对特约监察员反映的问题和所提意见建议,实行台账管理、限时办理并及时答复。对妨碍特约监察员履职甚至打击报复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同时,碧江区监察委员会积极创造条件,通过召开座谈会、开展专题培训、参与相关学习等方式着力提升特约监察员的纪法意识和业务能力,确保特约监察员科学有效履职。

截至目前,10名特约监察员累计提出纪检监察工作意见建议15条次,采15条次。

“下一步,我们将以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用好用实‘清单’,进一步拓宽特约监察员的履职平台,主动接受最严格的监督,及时将特约监察员履职监督优势转化为纪检监察内部的治理效能,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碧江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碧江区纪委监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