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哨┃动不得的集体生态林补助金

时间:2023-07-28 17:53:06 点击:

“真是冤枉,生态林补助并没有装入我个人的腰包,都用在为组里面修路上了,不信你们去查……”面对纪检监察干部的询问,德江县荆角乡杉树村黄金组组长杨某某一脸委屈。

此前,荆角乡纪委到杉树村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监督检查时,收到群众举报,反映该村黄金组组长杨某某在收到组内2020年至2021年的集体生态林补助金后,仅发放给群众14块钱,剩余补助金不知去向的问题。

接到反映后,荆角乡纪委成立专项调查组。

“以前听组长口头说过,说组里面没有集体账户,所以我们组集体生态林补助金都是先打到他个人账户上,再由他取出来发给我们,每年我们组大概是5000多块钱。但是这两年我们组就每人分得过14块钱,加起来也才3800多,剩下的钱不知道去哪儿了。”

“是呀,村里公示栏也没见公示过,这发个14块钱也实在是说不过去。你们好好查查,帮我们找回来。”

……

走访中,村民们纷纷表示,组里的集体收支一直不清不楚、糊里糊涂,希望给大家一个明白。

调查组随即到银行调取该组集体生态林补助金相关发放记录和流水,发现确实如村民所说,均统一打入杨某某个人账户。

为进一步查清事实,调查组找到杨某某了解情况。

“你们组一共有多少人?组里面集体公益林补助金是怎么管理的?2020年到2021年的集体生态林补助金一共是多少钱?”调查组工作人员开门见山。

“两百多人吧,组里面没有集体账户,都是由我管的。补助金具体是多少钱我一时想不起,但绝对是根据各家实际情况,该发多少就是多少!”面对调查组的询问,杨某某不正面回答问题,对群众的反映也不承认。

杨某某的不配合,一度让调查工作陷入僵局。为找寻证据,调查组兵分两路,一路赴乡林业站和财政分局调出2020年以来的所有账目,查找线索;另一路对村干部及群众进行暗访。

经调查,发现黄金组的补助金每次都是到账两三天杨某某就一并取出,但组内群众并没有收到,大家表示2020年组里面修过一条路,不知道是不是用这个钱修的。但是大家都知道2021年杨某某的儿子发展水产养殖亟需用钱,而他们两年的补助金总共只收到14块。

“你修路时经过集体决策了吗?群众知情吗?”掌握情况后,调查组再次找到杨某某。

“为大家修路是好事嘛,怎么会有人反对。”杨某某说。

“那你儿子2021年购买鱼苗的钱呢,又是从哪里来的?”调查组继续追问道。

“呃,这个……这个……”说到此次,杨某某顿时紧张起来,一下子变得语无伦次。

自知已无法蒙混过关,杨某某将真相和盘托出。

原来,2020年至2021年,黄金组的集体生态林补助金共计11924元,都是通过银行存入杨某某的个人账户。2020年该组修路急需用钱,杨某某未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对集体资金使用进行集体讨论研究,便擅自将2020年的部分补助金用于道路修建,剩下的部分全部分给群众,每人分了14块钱。而2021年的钱到账时,刚好杨某某的儿子购买鱼苗差资金,便被他挪用拿来购买了鱼苗。

查清事情的来龙去脉之后,2023年3月,杨某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其挪用的补助金全部归还给集体。

“我既是党员又是组长,本应起带头作用,结果却因对相关纪律规定认识不足,自以为用公家钱办私家事,缓解一时之急,事后再把钱补齐就行,我诚恳地向组织和群众道歉……”受到党纪处分后,杨某某悔不当初。

随后,荆角乡纪委针对该案暴露出的工作作风不实、监督管理不力等问题,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通报批评,责令作出深刻检查,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规范村集体“三资”管理,理清黄金组集体生态林补助金收支情况,在村民小组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德江县纪委监委 刘林)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