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故事丨探索网格化监督 激活神经末梢

来源:铜仁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3-10-09 15:59:42 点击:

“碧江区和平土家族侗族乡冷水村村委会原主任杨某刚被开 除党籍,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由司法机 关依法追缴违法所得。”贵州省铜仁市碧江区纪委监委近日发布的一则消息,在该区产生强烈震动。

杨某刚被查处,要从该区推行的“网格化”监督说起。

今年 2 月 28 日,该区和平乡网格监督员在日常入户走访中接 到村民反映: “我们村的硬化路没用几年就烂了,坑坑洼洼,晴 天扬尘、雨天积水,出行十分不便。”“路面质量太差,是不是偷工减料了,能不能重新补修…… ”

村民口中的路是该村的扶贫项目产业路,是针对沃柑扶贫项 目而修建的。“烂路”背后,是否存在腐败和作风问题?接到网 格监督员提供的信息,和平乡纪委迅速成立核查组,杨某刚涉嫌受贿等违纪违法事实浮出水面。

“我们深化运用‘县统筹抓乡促村’工作机制,向下延伸, 探索出乡镇纪委统筹,村务监督委员会主导,网格监督联户长参 与的‘网格化’监督模式。”碧江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进一步延伸监督触角, 他们将全区 15个乡 (镇、街道)97个村 (社 区 ) 划分为 262 个监督网格,选聘 1160 名网格监督联户长,实行 “班子成员 + 纪检监察室 + 派驻纪检监察组 + 乡镇 ( 街道 ) 纪 ( 工 )委 + 联户长”一月一例会、 一月一调度、 一月一培训。

该区纪委监委对“资源、资金、资产”达到一定规模的村 ( 社区 ) 党组织书记、村 ( 居 ) 委会主任开展“提级监督”,着力发 现并查处村组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对在村级提级监督中  发现的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等问题线索, 坚持提级办理、快查快办。

“联户长重点紧盯惠农政策落实、项目资金落地等关键环节,  发现村组干部作风和腐败问题线索及时向上报告。”碧江区纪委  监委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该区纪检监察机关通过“网格化” 监督发现问题 520 个,督促整改 368 个,从中发现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线索 33 个,问题线索转立案 8 件,查处 5 人。

在网格监督员的监督下,和平乡冷水村进行了整改,村里发 展产业项目都会公示明细, 破损的扶贫项目产业路也将很快修复。(碧江区纪委监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