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故事丨“小金库”的秘密“

来源:铜仁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3-10-09 16:07:51 点击:

“现在想想确实不应该,虽然这笔钱用在了工作上,但违反 了纪律……”2022 年 12 月,贵州省松桃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长兴堡分局局长张某某在接到处分决定书时,懊悔地说道。

什么钱用在了工作上,还会违反相关规定呢?这笔钱又是怎 么来的呢?事情还要从松桃自治县此前开展的一次预算执行中说 起。松桃自治县审计局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预算执行审计, 就有关事项延伸审计了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长兴堡分局,发现长兴堡分局局长张某某涉嫌侵占长兴堡分局门面租金。

长时间侵占为何没有发现?审计局工作人员随即将问题线索 向松桃自治县纪委监委进行反馈。“一个乡镇分局竟有如此大额 的‘小金库’,必须尽快查清楚。”接到线索之后,该县纪委监委随即对问题线索展开核查。

核查组兵分两路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长兴堡分局开展走访调 查,一路对所租门面租户了解租金缴纳情况, 收集有关收据和发票;另一路留在长兴堡分局分析、研判财务账目。

随着调查的深入,核查组发现事情没有那么简单,隐藏颇深 的长兴堡镇“小金库”逐渐浮出水面。2017 年至 2021 年,长兴堡 分局将国有资产(门面)对外出租,共收取租金 33.83 万元,张 某某只将其中 11.26 万元上交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上缴国库,剩余资金被用于设立“小金库”。

“钱没有进我私人口袋, 都开支到推进各项工作中了……”,核查组找到张某某时,张某某百般争辩。在张某某看来,钱只要自己没揣个人腰包就不会犯错,因此他陆续把“小金库”资金用于单位设施维护、购买办公设备等“有利于工作推进”的“项目”中。

“小金库”的金额如此之大,这其中有没有其他违纪违法行 为?核查组带着疑问决定进一步调查取证。通过查询银行开户信 息及交易明细发现该“小金库”中的 4 万多被张某某用于日常生活开支。

核查组继续顺藤摸瓜,围绕“坐收坐支”的调查不断深入, 进而又发现张某某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将“小金库”资金 2万元购买烟酒用于公务接待。

在铁的证据面前,张某某如实交代了自己的违纪违法事实。

经查实,长兴堡分局对外出租国有资产(门面)共收取租金  33.83 万元,除上交其中 11.26 万元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上缴  国库外, 剩余资金被张某某用于设立“小金库”并坐支“小金库” 资金,先后将其中 15.752 万元用于装修办公室、购买办公设备、  食堂伙食、公务接待等开支,2.73 万元用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维修设备;4.088 万元用于个人生活开支。

最终张某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行政记大过处分。

“打着发展的幌子私设‘小金库’,这些堂而皇之的借口从 来都不是贪欲腐败的遮羞布。”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加强作风建设,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 神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切入点和突破口,聚焦群众普遍关注、反 映强烈的民生问题,持续深化“小金库”问题专项整治,严查违 纪违法行为,确保力度不减、尺度不松,形成长效震慑。(松桃自治县纪委监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