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丨 铜仁:建立“6+N”联动机制 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3-03-30 08:57:35 点击:

“此次培训,我们专门安排了半天的警示教育课程,组织全体学员集中观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摄制的反腐电视专题片以及市纪委监委摄制的《折翼的青春》《国企姓公不姓私》《忏悔之音之四》等警示教育片,还进行了纪法理论知识测试,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警示教育。”近日,铜仁市委党校2023年春季学期主体班开班,140余名党员干部参加培训。

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培训将警示教育纳入必修课程,针对县处级领导干部研修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女性干部培训班等不同培训班次,分类设置了警示教育教学模块,在全市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所有培训班次中大力开展警示教育,重点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修身律己、清廉为官、执政为民。

铜仁市纪委监委坚持以身边人教育党员干部,运用好铜仁市反腐败典型案例,聚焦政法干警、财政干部、年轻干部等重点人群以及医疗教育、国有企业等重要领域,分类拍摄警示教育专题片,开发警示教育专题课程,分别与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卫生健康局等10家单位联合建立“6+N”警示教育长效机制,通过“6项规定动作+N项自选动作”相结合的方式,在全市教育、财政、医疗、妇联、人社、国企等系统中分层分类全覆盖开展警示教育,并将警示教育课程作为各系统各级各类培训必修课,合力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每年开展一次提醒谈心谈话、召开一次警示教育大会、观看一部警示教育片、参观一次警示教育基地、上一堂警示教育专题课、开展一次纪法知识测试,常态化以案释纪、以案说法、以案示警。”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联合建立长效机制后,各系统由市直相关单位牵头,按照统一部署、分级开展、突出重点、全员参与的原则,在开展好“六个一”规定动作基础上,结合本系统实际,探索创新针对性强、实效性强的方法措施,常态化、分层次、分类别精准开展警示教育。

市财政局把出纳、会计等风险岗位人员作为警示教育重点对象,通过开展岗前培训、岗中培训、岗后培训的方式为干部常敲警钟;市妇联把警示教育融入清廉家风建设中,依托“妇女之家”、家庭家风家教宣传教育实践基地开展清廉家风主题系列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家属争当“廉内助”,守好“幸福门”;各市属国有企业每年开展两次警示教育专题讨论,通过中心组学习、专题会等形式,对近年来通报的本系统违纪违法案件进行深刻剖析,举一反三,对照检视,做到预防在前、教育在前、警示在前。

为推动形成全市上下齐抓共管、有序推进的工作格局,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根据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最新部署要求,谋划推进警示教育课程开发储备、师资队伍建设、警示教育资源分类开发,并把开展警示教育工作情况纳入日常监督、派驻监督重要内容,加强监督检查。

自3月份建立长效机制以来,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培训机构已开展党员干部教育培训5期450余人次,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接待5家单位共500余名党员干部开展现场教育,市纪委监委统筹11个区(县、开发区)相继召开国企警示教育大会,全市10000余名国企干部受教育。(林琳)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