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丨铜仁:“室组地”联动发力提升案件查办质效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3-05-30 08:33:03 点击:

今年以来,铜仁市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完善开展联动监督和联合办案机制,在原有实践的基础上,建立“室组地”信息互通机制,由相应监督检查室牵头,与所联系的“组”“地”对日常监督发现问题进行集中研判,针对性地制定监督计划,有效整合资源。

实践中,铜仁市纪委监委划分成5个“室组地”联动区,明确联动启动条件、程序、模式、审批流程及数据统计和具体工作要求,形成规范的联动工作机制,并指导10个县(区)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规范化开展“室组地”联动监督和联合办案。

“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建起来后,如何发挥它的优势才是关键。在日常监督执纪中,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充分发挥指导、协调作用,统筹归口联系纪检监察组和区县纪委的力量,采取新老组合、强弱搭档、以老带新、以案代训等方式锻炼和培养干部队伍,采取重要问题线索集中会商、指定交办、联合办理、提级查办等方法,解决了办案力量不足、案发单位情况不熟以及信息不畅、人情阻挠办案、办案效率不高等问题。

今年2月,铜仁市纪委监委收到某县应急管理局张某违纪违法问题线索。考虑到核实信息工作量大、涉案人员多、时间跨度长,仅靠监督检查室难以完成核查工作。分析研判后,铜仁市纪委监委及时启动“室组地”联合办案模式,先后抽调了1个区县纪委、1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市纪委监委机关1个监督检查室25名精干力量组成联合办案组,迅速深入开展核查,并取得突破性进展。最终,张某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同时,紧盯市县应急管理局问题背后的责任、作风,小切口进入、实打实查处,及时开展延伸调查,不断扩大审查调查工作成果。截至目前,拟追责问责23人,其中立案审查调查14人,责令深刻检查单位2个,追究非国家工作人员法律责任1人。

“室组地”联合办案,不但有效整合了资源,而且让基层办案能力得到了大幅度提高。

印江自治县纪委监委以“室组地”联动办案模式,持续发力,严查了1起酒驾背后的“四风”问题,还从中深挖出8名干部违规参与吃喝问题。目前已立案审查1人,诫勉谈话3人,批评教育4人。江口县纪委监委统筹“室组地”力量,从纪检监察室、派驻机构、乡镇纪委抽调业务骨干组建5个检查组,开展党员干部非法占用土地违规建房问题专项整治,深挖问题背后监管部门履职不力、机制缺陷和制度漏洞等问题。目前,发现党员干部非法占地建房问题13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田鹏)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