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以学促巡持续擦亮政治巡察利剑

来源:铜仁市纪委市监委网站 时间:2023-03-03 14:54:34 点击:

“今天的专题辅导课内容丰富、推陈出新,不仅能答疑解惑,还能获取新知,如同一场‘及时雨’,很解渴,也很受用。”近日,谈及县委巡察办开展的“人人上讲台·经验共分享”业务课堂,县委巡察组副科长级巡察专员杨飞表示

德江县委巡察办始终把提升能力素养作为强化巡察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实,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通过集中培训、结对帮带、互评互助、岗位练兵等方式,推动学习培训日常化、制度化,持续增强巡察干部实战能力。

去年年底,十三届德江县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开展前,“人人上讲台·经验共分享”课堂再次开讲,与以往不同,为提升学习培训的精准度和实效性,县委巡察办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采取干部“点单”,业务骨干“接单”的方式,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结合日常巡察中遇到的问题困惑,针对巡察干部的知识盲点、经验空白、能力短板,细化分解所需专业知识和实战技能,选派业务骨干担任“授课教师”,通过业务课堂,学习传达重要文件、讲话精神,传授巡察实操、公文写作等方面经验技巧,帮助巡察干部补齐业务短板、提升履职能力,着力打造“提笔能写、开口能讲、遇事能办、问策能对”的巡察“尖兵”。

我们实行‘召集人制’,通过召开碰头会,广泛征集巡察干部意见建议,按需拟定培训课程,动态调整‘授课教师’,并采取专题授课、研讨交流、互动问答等多种形式,引导全体巡察干部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成。”该县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业务培训结束后,还通过撰写学习心得、开展知识测试等方式,督促巡察干部深入开展自查剖析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截至目前,共计举办“人人上讲台·经验共分享”74场次1500余人次,开展集中测试4场次100余人次。

“通过以学促巡、以干践行的方式,不仅能提升巡察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更为高质量开展巡察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该县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聚焦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战锻炼、专业训练等重点,坚持共性和个性相统一原则,分级分类深化全员培训,持续提升巡察干部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德江县委巡察办 张义军)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