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2023·亮点”丨市委巡察办:“铜仁智慧巡察”获全省 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工作优秀案例

时间:2024-01-25 09:42:56 点击:

2023年11月15日,中共贵州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印发《关于表扬2023年贵州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工作先进集体、优秀政务账号、优秀案例的通报》,对20家先进集体、10个优秀政务账号、40个优秀案例予以通报表扬。其中,铜仁市纪委监委《创新开发运用“智慧巡察”走实走好网上群众路线》获2023年贵州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工作优秀案例。主要做法如下。

创新开发“铜仁智慧巡察”,搭建联系群众网上桥梁。2021年7月,铜仁市委巡察机构探索微信与巡察工作相结合,创新开发运用“铜仁智慧巡察”小程序。群众通过扫描巡察组“铜仁智慧巡察”二维码进入“扫码巡”即可反映问题,还能直接拍照上传相关图片资料,让群众可以通过手机不受时间、地点限制向巡察组反映问题,实现群众反映问题点对点“一键直达”。2022年“铜仁智慧巡察”在市级先行先试取得良好效果后,2023年初在铜仁10个区(县)全面推广运用,对每个区县、每个巡察组分设账号,市县之间、巡察组之间程序共用、功能共享、相互隔离、安全便民。目前已运用“铜仁智慧巡察”开展市级巡察5轮、区(县)巡察2轮。

宣传推广“铜仁智慧巡察”,畅通服务群众网上渠道。在每个巡察组明确1名操作员、配备1部智能手机、设立1个独立账号、配置1个“二维码”,并编发操作手册,强化巡前培训,让巡察组会用、活用小程序,熟练掌握为群众介绍小程序的方法和技巧。巡察组在进驻被巡察单位后,通过进驻动员会和将“二维码”嵌入巡察公告、进驻新闻、巡察宣传画、联系便民卡等方式,多样化开展“铜仁智慧巡察”宣传。

及时查收转办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铜仁市经过多轮次的“铜仁智慧巡察”小程序实践运用,形成了快收快转工作机制。巡察期间,巡察组实行“每日读码、及时转码”,即明确专人每日梳理“扫码巡”群众反映情况,建立受理“扫码巡”台账,并采取“扫码反映+电话跟访”“扫码反映+现场接访”等方式跟进,及时核实了解、分析研判,及时按程序分类转交相关单位办理。截至目前,市县巡察组共受理来信来访2.66万件次,有效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700余个,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党的关怀就在身边、正风肃纪就在身边、巡察监督就在身边。

图为十四届思南县委第五轮巡察第四巡察组在走访亭子坝镇龙门桠村时,引导群众通过扫描《巡察公告》上的“铜仁智慧巡察”二维码反映问题。

图为松桃县委巡察组组长龙昌志帮助妙隘乡半边村村民雷毫远使用“扫码巡”。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