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分层分级“政治家访”筑牢干部廉洁防线

时间:2024-01-12 10:27:29 点击:

“您妻子长期在外出差,陪伴家人的时间少,感谢您一直以来对她的包容与工作的支持。”“感谢组织关心,作为家属,全力支持爱人工作,经常提醒她严格约束自己的同时,我会当好廉内助……”这是思南县纪委监委近期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开展分层分级“政治家访”活动的场景。

为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思南县纪委监委制定《关于开展“政治家访”的通知》,分层分级开展全覆盖家访活动。明确利用八小时工作外或休息日、节假日时间,县纪委书记访班子成员,班子成员访分管机构负责人,机构负责人访工作人员,做到谁管谁访、应访尽访,将严管厚爱理念从“工作圈”延伸到“生活圈”,持续做好纪检监察干部教育、管理和监督工作。

为确保家访取得实效,思南县纪委监委用好干部廉政档案,要求在家访前走访人全面熟悉被走访个人基本信息、工作履历、奖惩考核情况、社会关系、经济状况等方面情况;在家访中,坚持到被访干部家中与其父母、配偶、子女以聊家常、问需求等方式,深入了解纪检监察干部思想动态、日常活动、兴趣爱好、个人交际、家庭情况,倾听家属的意见诉求,全方位了解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外”的生活状态、社会交往、思想情绪等综合情况。并向干部家属赠阅《清风传家》《严以治家》家风建设读本,引导干部家庭带头弘扬清廉家风,培育廉洁好家风;签订《助廉承诺书》《廉洁齐家倡议书》,倡导干部家属树立正确的幸福观,强化自我约束,自觉净化生活圈、朋友圈,自觉抵制各种利欲诱惑,当好“廉内助”“贤内助”“监督员”;组织召开干部家属座谈会、参观警示教育和廉洁文化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筑牢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线。

同时,做实做细“后半篇文章”,家访领导干部详细填写《纪检监察干部家访记录表》,及时汇总受访干部身上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针对提出的意见建议和反映的实际困难,采取谈心谈话、岗位调整等方式,督促受访干部纠正自身问题,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开展政治家访是组织对干部的关心关爱,也有助于了解干部家庭情况和生活状态以及有无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抓早抓小,抓常抓长。”据思南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23年11月底,开展政治家访210余人次,收集意见建议26条,帮助解决困难诉求12个,提醒谈话3人。(思南县纪委监委 何承德)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