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党风廉政”专版丨加大从严查处力度 强化刚性约束 我省加强对“一把手”监督推动规范履职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4-03-14 10:42:00 点击:

“黔西南州政协副主席,兴义市委副书记、市长田涛;安顺市委常委、西秀区委书记汤辉;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正厅长级干部唐林……”连日来,省纪委监委“网微端”陆续发布省管“一把手”接受审查调查的消息,持续释放对腐败行为决不姑息、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

办案是最有力的监督。今年1至2月,全省共立案审查调查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190人,其中省管干部38人,始终保持“不敢腐”的强大震慑。

“从近年线索处置情况看,‘一把手’案件占比较高,且违纪违法问题主要发生在担任‘一把手’岗位时,这些违纪违法行为最易产生催化、连锁反应,甚至造成区域性、系统性、塌方式腐败。”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关于“突出铲除土壤条件深化反腐败斗争”的安排部署,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行业,对反映“一把手”的问题线索重点排查、优先处置,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和决心,从严查处“一把手”违纪违法行为。

从严查处的同时,十三届省委巡视把加强对“一把手”监督作为巡视工作向深拓展的有力举措,着力加强对“一把手”政治忠诚、政治担当、政治责任、政治纪律的监督检查,对巡视收到的问题反映,在权限范围内深入了解,推动查处多名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在向被巡视党组织反馈巡视情况前,专门部署对巡视发现问题突出的被巡视党组织“一把手”开展约谈,督促“一把手”扛牢“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依规依法履职用权、担当作为、廉洁自律。

破解对“一把手”监督难题,是一个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实践中,省纪委监委一方面加大对已查办的省煤田地质局原党委委员、局长高卫东案,省委政法委原副书记刘文新案等一批省管“一把手”典型案件的深入剖析力度,找准案件暴露出的决策“一言堂”、用人“一句话”、花钱“一支笔”、项目“一手抓”、行政自由裁量权过大等共性问题,针对性提出强化对“一把手”监督对策建议。另一方面,结合近年来日常监督发现的“一把手”典型问题开展课题调研,梳理对“一把手”监督存在的问题及表现形式,聚焦监督机制不健全、监督合力不够等4个方面开展实地调研和分析研究,找准破解对“一把手”监督的着力点和发力点。

用好用活分析研判和调研成果,省纪委监委进一步优化完善对“一把手”和“关键少数”行使权力全链条全周期监督体系,严格执行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责任清单,协助省委压实各级党委(党组)、“一把手”和领导干部等责任主体的职责,围绕清单明确的59条具体措施,紧盯重点部门按季度调度贯彻落实情况,让“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时刻感受到监督就在身边。去年省纪委监委围绕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力、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等问题问责党组织9个、党员领导干部38人。

为加强对“一把手”的日常监督,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注重从源头上抓早抓小,用好谈心谈话、述责述廉、政治生态分析研判、警示教育等“组合拳”,强化对“一把手”的全面监督。

“要强化对下级‘一把手’的经常性谈话提醒,做到有责必问、问责必严。”1月21日,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听取市(州)和省直部门单位“一把手”述责述廉,省委主要领导在会上提出明确要求。

为提升工作的规范性和操作性,省纪委监委出台述责述廉工作指引,完善流程步骤,连续多年协助省委组织市(州)、省直部门“一把手”在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述责述廉,结合点评指出的问题以及各述责述廉对象自查发现问题,督促各责任单位梳理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并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推动问题整改。同时,把述责述廉相关材料和评议情况载入干部个人廉政档案,供组织部门开展干部年度综合考核作参考,进一步压实“一把手”责任。

将谈心谈话作为加强对“一把手”监督的抓手,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廉政谈话、“一对一”谈心谈话等方式,定期开展监督谈话,及时提醒纠偏。针对被监督单位采购医疗设备存在问题,省纪委监委派驻贵州医科大学纪检监察组约谈贵医附院科研处负责人,面对面指出问题、点对点传导压力。目前该组已对9名被监督单位“一把手”开展主动约谈,督促整改问题12个。铜仁市纪委监委建立党风廉政常态化约谈机制,将九种“躺平”突出问题作为日常谈话、提醒谈话必谈内容,定期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开展监督谈话,督促主动担责、认真履责。

按照一体推进“三不腐”的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同步推动案件查办、堵塞漏洞等工作,强化对“一把手”履职用权的刚性约束,不断净化案发地区和单位政治生态。

毕节市纪委监委针对国企“一把手”腐败案件频发问题,组织200余名国企领导干部召开系统警示教育大会,同步督促市国资委牵头开展全市国企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推动修订完善《市国资委监管企业商务招待管理规定》等6项制度。聚焦被查处的贵阳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原党组书记、局长谭筑案暴露的管党治党缺失、廉政风险防范薄弱等问题,贵阳市纪委监委深化以案促改,督促案发单位深入开展“一案一整改”,开展单位党风廉政建设风险点和全体干部职工个人廉政风险点排查整治,推动整改问题110个,督促修订完善11项制度。

此外,省纪委监委用足用好案件查办成果,坚持把“一把手”典型案例资源作为警示教育重要素材,常态化、多形式开展警示教育,推动各级“一把手”筑牢思想堤坝,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今年1月,省纪委监委深挖细剖13个省管“一把手”及“关键少数”典型案例,制作推出三集电视专题片《决不姑息——贵州正风肃纪反腐》面向社会公开播出,以违纪违法领导干部现身说纪、以案释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牢秉公用权、清廉从政的价值理念。

【实践故事】

抽丝剥茧挖出“前腐后继”国企领域腐败

近日,贵阳市纪委监委针对国企领域腐败问题到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开展调研监督,现场通报该集团下属原贵阳市政建设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市政公司)3任董事长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剖析市政公司“一把手”“前腐后继”根源,以身边人身边事再次警醒集团领导干部及企业职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此前,一件关于市政公司三分公司原负责人罗某某涉嫌违纪违法的问题线索引起了贵阳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的重视。

“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通常具有涉案金额大、手段方法隐蔽、历史周期长、抱团共生等特性,罗某某的案子绝非个例。”经过市纪委监委班子集中分析研判,并结合前期摸排掌握情况,市纪委监委很快组建由监委、审计等十余个部门骨干组成的专案组,采取“室组地”联合办案工作模式,以罗某某案为突破口,深挖彻查市政公司系列腐败问题。

专案组细化责任分工,对罗某某案涉及的相关信息、材料进行调取查询,全面梳理该案其他涉案人员与罗某某的人物关系、资金来往等。在连续奋战150余天后,专案组顺藤摸瓜,终于发现时任市政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某的违纪违法事实。

“自以为做得很隐蔽,没想到还是被查出来了。”面对专案组的接连追问,李某最终如实交代了自己的违纪违法问题。

李某在任市政公司董事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为管理服务对象在项目资料审核签字、工程款拨付等方面提供帮助谋取私利,并以借款、放贷等形式向管理服务对象索要好处费。

随即,专案组趁热打铁,紧盯国企“一把手”履职情况,兵分多路对相关涉案单位的工程项目、财务账目,相关人员的个人资金来往等开展暗查暗访。随着调查步步深入,市政公司更大的群体腐败浮出水面,一起“靠企吃企、前腐后继”的腐败窝案终被挖出。

经查,市政公司3任董事长任性滥权、腐败堕落,严重破坏国企和地方政治生态。除李某外,市政公司两任原董事长严某某、雷某某在职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为管理服务对象在工程项目承接、工程款拨付等方面提供帮助,并多次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所送财物。该公司其余班子成员及下属分公司负责人,不同程度存在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品礼金、套取国有资金、索要好处费、侵占公款、违规从事营利活动等违纪违法问题。

最终,严某某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判处有期徒刑十年二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60万元;雷某某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判处有期徒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0万元;李某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解除劳动合同,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八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40万元。其余涉案人员均受到相应处理。

为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效果,贵阳市纪委监委督促涉案企业党委以召开支部会、专题组织生活会、警示教育会,发放忏悔书和公开处分决定,公开案情和以案促改情况的“三会”“两书”“两公开”形式,开展警示教育20场,对相关案例进行通报和剖析,接受警示教育2000余人次。

针对市政公司“一把手”暴露出的行为失范、集体失声、制度空转、任人唯利等问题,贵阳市纪委监委深化标本兼治,督促相关部门选优配强企业“一把手”及领导班子;督促涉案企业党委对存在严重违纪违法问题人员全部予以免职,细化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党委主体责任“三张清单”,层层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同时,紧盯项目建设、项目审批、资金拨付和招投标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强化监督,推动企业健全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施工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79项。

在省、市纪委监委的督促下,公司高质量推进人大附小、贵州装配式绿色产业园等重点项目,招商签约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各项经济指标逆势而上。

【纪委书记谈】

坚持“严”字当头 紧盯“关键少数”

“一把手”是“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岗位特殊、位置重要、权力集中,必须以强有力的监督促使其做到位高不擅权、权重不谋私。去年来,贵阳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惩治防”一体发力,全链条全方位加强对“一把手”监督,对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中涉及“一把手”的问题线索优先处置、严查快办;协助市委开展下一级党组织书记述责述廉,制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实施方案,健全纪委、组织部门负责人同下级“一把手”谈话制度;聚焦“一把手”等重点群体,持续深化纪法教育、家风廉洁教育等活动,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要健全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配套制度。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三次全会部署,持续提升监督质效,督促各级“一把手”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要严实责任。通过现场述责述廉、面对面谈话提醒、党内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等方式,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书记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带头做到“两个维护”。要严管权力。健全各类监督贯通协同机制,聚焦“一把手”选人用人权、重大决策部署权、资金使用权、项目安排权,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切实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服务。要严惩腐败。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紧盯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重点对象、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坚决查处“一把手”等“关键少数”不收敛不收手、不作为乱作为问题,维护风清气正政治生态。要严格教育。用好用活典型案例,抓实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开展集中性纪律教育,督促把以权谋私、贪污腐败看成是极大的耻辱。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推动各级“一把手”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贵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郑建国)

【纪检资讯】

遵义市汇川区:深挖本地资源打造廉洁文化示范点

近日,遵义市汇川区纪委监委通过“汇川清风”微信公众号公示了该区2023年廉洁文化示范点入选名单。

坚持“以点带面、全面覆盖”原则,汇川区纪委监委锚定“用活本土资源、深挖品牌特色、拓宽教育矩阵”目标,以党内政治文化为引领、以党员干部为重点、以人民群众为主体,积极推进廉洁文化建设。

“积极创建廉洁示范点,彰显带动和辐射作用。”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充分发挥廉洁文化浸润作用,深挖乡镇村居本土资源、历史文化、名人乡贤中的清廉元素,拓展清廉文化阵地、推进清廉汇川建设。

洗马路街道深挖“三线”建设精神,传承遵义会议精神,将遵义市“三线建设”时期工业旧厂房及设备整合后再利用,以老物件还原旧场景,不断挖掘其廉洁内涵,打造了以“七区一馆”为架构,集展览展示、党性体验、交流互动及服务功能于一体的党员政治生活馆,积极组织辖区党员干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章党规学习、党建理论宣传、党课示范教学等各类活动。

打造家风家教“实境课堂”,毛石镇因地制宜在台上村精心打造寓廉于景、廉景相融的村居廉洁文化“微阵地”,并将地域文化和清廉文化相融合,依托晚清遵义文化名人萧光远故居,广泛运用萧氏家族家风家训中廉洁元素,讲述当地家风故事、诚信故事、廉洁故事。

泗渡镇深挖当地廉洁元素,将其融入山歌、刺绣、剪纸创作中,并结合人文地域特点,打造了清廉荷花池、清风文化长廊、乡贤文化陈列馆等一系列富有地方特色乡村“廉景”。

毕节市七星关区:监督“回头看”做实“一案一整改”

近日,毕节市七星关区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在观音桥街道开展“一案一整改”工作整改落实情况监督“回头看”时,向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指出整改中存在的问题,督促立行立改。

为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七星关区纪委监委组建监督检查组,聚焦案发单位党委(党组)整改工作主体责任、直接责任履行情况,围绕责任落实、程序执行、整改成效等方面,对2023年来开展“一案一整改”重点案件开展监督“回头看”。

结合涉案人员违纪违法情况,监督检查前由联系案发单位的室组,对照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开展“一案一整改”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有关要求,向案发单位制发“一案一整改”告知函,明确“一案一整改”责任主体、开展形式和范围、完成时限等,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具体工作中,该区紧盯案发单位执行情况,围绕案发单位党委(党组)是否及时安排部署、是否制定工作方案、是否跟踪督促整改、是否对受处分人员开展回访教育等,通过开展监督检查,着力发现选择性执行、打折扣执行,走形式、走过场等问题。

同时,区纪委监委聚焦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和教育整改效果情况,通过访谈干部、走访群众等方式,以下看上了解整改落实的实际效果和干部作风转变的情况,并开展民主测评,结合测评结果,对案发单位党委(党组)推进“一案一整改”工作作出综合分析评价,推动案发单位党委(党组)在落实落细、务实重效上持续发力。

黔东南州从江县: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

“作为一名领导干部,我没有履行好职责,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将农用耕地直接安排给干部群众建房,我愧对组织的信任。”近日,黔东南州从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退休干部韦某某在收到处分决定书时悔悟道。

此前,从江县纪委监委到洛香镇四联村开展日常监督检查时,发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退休干部韦某某在任洛香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期间,擅自将该镇四联村农用地改为建设用地,并批准同意给其亲属及4名镇干部建房经营农家乐。

耕地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2023年以来,从江县纪委监委以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为切入点,紧盯监管不力、失职渎职、以权谋私等问题,严肃查处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背后的“责风腐”问题。

在专项整治中,该县纪委监委积极拓宽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线索来源渠道,强化与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等职能部门沟通对接,对近年来受理的乱占耕地建房信访举报件进行大起底大排查。

为凝聚监督合力,该县纪委监委运用“室组地”联动监督机制,联合218名村级纪检监督员,深入一线开展监督。针对监督发现的未经审批违规建房、图斑整改不到位、整改责任落实不严等问题,县纪委监委责令相关单位明确整改措施、完成时限,并适时开展“回头看”,倒逼行业主管部门履职尽责。

黔西南州安龙县:严查酒驾醉驾及背后风腐问题

“我纪法意识淡薄,心存侥幸,饮酒后还驾驶摩托车,希望大家以我为反面教材,不要犯类似错误。”近日,接到处分决定的黔西南州安龙县财政局栖凤分局工作人员梁某某对自己的酒驾行为懊悔不已。

此前,安龙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公安局开展酒驾醉驾专项整治时,收到梁某某醉酒驾驶问题线索,经进一步核实调查,最终,梁某某受到留党察看一年、降低岗位等级处分。

去年以来,安龙县纪委监委深入开展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专项整治。针对酒驾醉驾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隐瞒身份、线索移交不及时等问题,强化协作联动,与组织、政法、公安等部门进一步完善信息共享、联合治理、线索移送等机制,对发现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围绕“为什么喝、和谁喝、谁买单、在哪里喝、有无请托事项”等问题,逐个过筛、倒查回溯,既以案看风,又由风查腐,循线深挖酒驾醉驾背后的违规吃喝、利益输送等“责风腐”问题。

“十三届省纪委三次全会提出‘对违规吃喝开展专项整治’‘强化风腐同查同治’。”安龙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坚持力度不减、标准不变,严查快处党员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及其背后“四风”问题,坚决斩断由风及腐利益链条。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