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点题”监督整治殡葬服务领域乱象

时间:2024-03-15 10:57:44 点击:

“殡葬服务收费标准是否公开上墙?无名无人认领骨灰是否实行动态跟踪管理?是否存在建设‘黑公墓’的情况?”近日,针对群众反映殡葬服务行业为民便民利民意识淡薄等问题,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党风政风监督室、各区(县)纪委监委采取“室组地”协同联动方式,围绕殡葬服务领域乱象,深入10个区(县)民政、物价、市场监管及殡葬管理所(殡葬服务中心)、殡仪馆、农村公益性公墓等地开展“点题”监督。

具体监督中,由市纪委监委分管副书记统筹,组建2个暗访暗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殡葬管理所(殡葬服务中心)、殡仪馆、农村公益性公墓等现场,重点围绕殡葬服务机构是否存在服务外包,转嫁分成、无据定价,违规收费等行为;殡葬设施建设运营管理是否存在盲目建设、违法占地、殡葬改革推进不力,违规建设、资金挪用等问题;是否存在未经批准擅自建设“黑公墓”、超标准建设公墓等行为开展监督检查。目前,暗访暗查组通过监督发现问题43个,督促相关部门及时整改到位。

“殡葬服务是民生工作的重要一环,这不仅关乎文明新风的倡导,更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派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将持续紧盯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开展“点题”监督,做到靶向施力、精准发力,压紧压实相关部门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和监督责任,进一步督促有关部门规范殡葬行业管理,健全惠民制度,完善殡葬服务体系。(派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