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2023·亮点”|德江:清廉驿站成为群众家门口的纪委

时间:2024-03-25 15:09:17 点击:

纪检监察工作是人心工作、群众工作。2023年,德江县纪委监委在全县行政村(社区)探索建立清廉驿站,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向群众身边延伸,更有力地整治“蝇贪蚁腐”,更便捷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更有效地保障党的惠民政策在基层落地落实,全县共发现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94个,转为问题线索89件,立案60件,党纪政务处分33人。

聚合力,发挥群众监督优势。构建“乡镇纪委书记—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廉情监督员”三级组织架构,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负责指导清廉驿站工作,制定监督任务清单、信息收集、问题研判、培训指导;村(社区)设清廉驿站站长1名,明确由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担任;选聘服务意识强、热心帮助群众解决问题的公益性岗位人员、退休干部职工、农村党员等担任廉情监督员。2023年,全县建立清廉驿站236个,选聘清廉驿站站长236名、廉情监督员579名。

搭平台,双线收集问题线索。建立“线下+线上”收集问题机制。线下,廉情监督员轮流在岗,有效发挥“熟村情”“接地气”的优势,通过列席会议、现场接待、定期入户等方式,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线上,依托“铜仁立码监督”平台,群众通过扫码反映实现“码上监督”。同时,建立微信“廉心群”,每个家庭明确一名代表加群,由家庭代表在群里反馈问题。2023年,共入户走访894人次,收集问题125个。

建机制,构建民主监督闭环。建立每月民主监督日制度,由联系村领导组织村(社区)“两委”干部、驻村干部、村民代表和清廉驿站成员召开民主议事会议,共同商议公布上月廉情监督员入户收集到的突出问题,梳理形成三本台账(即监督工作台账、发现问题台账、问题整改台账),将发现的问题线索报送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定期召开“诊疗会”,集体研究后形成拟办意见,按照部门职责和干部管理权限分类处置、跟踪督办。2023年,发现问题转线索24件,立案13件,党纪政务处分7人。

重融合,厚植廉洁文化土壤。通过建设廉学书屋、清廉讲堂、廉洁文化点等清廉文化主题功能室,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廉洁微故事、清廉人物事迹等内容通过图书、墙绘等形式展现出来,让党员、群众在读廉洁书籍、绘廉洁书画、看清廉家训、听廉政故事、书廉洁家信的过程中享受廉洁文化盛宴。比如,合兴镇合朋社区通过开展“党员书写廉政寄语”“红色家风”、微党课等各类清廉文化活动,实现“倡廉于有形、润物于无声”的良好效果。(德江县纪委监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