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市创新廉政文化载体扬廉政清风

时间:2014-06-20 11:47:28 点击:

近年来,铜仁市扩大廉政文化载体、突出地方特色、创新工作思路,通过开展丰富多彩、主题突出的廉政文化活动,在全市形成了“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社会风尚。

石阡:廉洁之花满园香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在石阡县甘溪小学,孩子们琅琅的读书声在校园中飘荡。今年来,该县围绕打造10个县级廉政文化品牌之一的目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每天早读孩子们都要诵读廉政经典,每周都会上一堂廉政教育主题班会。走进该县校园,一股股浓郁的廉政文化氛围扑面而来,校门两边的黑板报写满了看起来很幼稚但很干净利索的廉政经典诗文;教学楼每一层楼的过道墙壁上,整整齐齐地挂着用木板制作的廉政格言警句,古朴古香、赏心悦目,既漂亮又有内涵。

碧江:廉政文化进社区凸显精品效应

该区着力打造社区廉政文化精品,开展以“清风进社区•和谐建家园”为主题的廉政文化进社区活动。各社区共安装了50块永久性廉政公益广告牌,将三江公园建设成为廉政文化主题公园,在碧江廉政网开辟廉政文化进社区专栏,举办了政风行风热线暨廉政文化进社区活动,发挥居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加强对社区工作的监督管理,与各小区订立公约,并把家庭廉洁作为社区“优秀居民”的必要条件,八小时外监督党员干部居民生活圈交际圈,维护小区安定和谐,共树文明新风。

松桃:点面结合大力推进廉政文化“六进”活动

该县狠抓廉政文化进机关、进农村、进校园、进企业、进家庭、进社区示范点建设,充分发挥廉政文化的教育、熏陶、导向作用,大力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社会氛围。着力打造一批廉政文化“六进”活动示范点,通过申报、考察、评审,42个单位被命名为全县廉政文化“六进”活动示范单位并挂牌。举办廉政书画和剪纸大赛1次,收到作品200余件;发放警示教育专题片120余套,发放警示教育读本2800余本,各级各部门通过参观、讲座、报告会等形式开展警示教育240余场次。县文体部门组织开展廉政文艺下乡活动3次,全县农村文化宣传队伍自编自演廉政节目100余个;乡镇、部门组织干部职工家属举行“家庭助廉”座谈会20余场次;在城区公共场所和居民小区制作廉政公益广告50幅;县教育部门组织开展廉政手抄报比赛2次、“廉洁从教”演讲比赛1次,中小学组织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主题班会2400余场次。

玉屏:清风拂侗乡 廉雨润舞阳

该县不断加大廉政文化的宣传教育力度,积极引导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廉、用廉、崇廉、树廉,营造了浓厚廉政文化氛围。全县100名党政“一把手”带头讲廉政党课,开展任前考廉、承诺践廉、谈话倡廉、短信促廉等活动,280余名新任领导干部通过廉考,500余名领导干部开展廉政签名和廉政承诺。组织全县500余名领导干部配偶召开座谈会、联谊会,到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参观等活动;开展廉政文化进家庭“六个一”活动,撰写亲情寄语5000余条。打造六村廉政文化长廊,廉政文化景点3个;采取“签、发、学、看、谈、宣、送、树”等多种方式,签订企业廉洁承诺书200余份,发放廉政文化宣传书籍、光碟1000余份,上廉政课10余场次。

沿河:以活动为载体 打造廉政文化品牌

沿河自治县创建“廉洁沿河•乌江清风”特色廉政文化品牌,在全县开展以“举办一期廉政培训、进行一次廉政竞赛、开展一次理论研讨、举办一次廉政汇演、开展一次廉政征文、编印一本廉政专刊、进行一次廉政承诺、开展一次廉政签名”为主题的“八个一”活动,营造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目前,全县已开展廉政培训132期,廉政竞赛72次,理论研讨39场(次),廉政汇演36场次、廉政征文149篇、编印廉政专刊5种23000多册、廉政承诺14000多人次、廉政签名20000人次。(铜仁市纪委  办公室)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