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县:强化执纪监督 注重信访举报

时间:2014-08-08 16:54:05 点击:

      为进一步推进“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工作,思南县纪委强化监督执纪,充分发挥信访举报职能,以四项举措,将群众监督与组织监督相结合,推动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
  
       
畅通信访举报渠道,统一管理。为加大监督力度,思南县纪委在畅通来电、来访、来信等传统信访渠道基础上,在县政府网站公开设立举报邮箱、公开举报投诉电话,对举报邮箱里面信访件,明确专人全天候地负责接收。为规范信访呈送批转程序,县纪委将群众信访举报件归口到信访室,进行统一登记、呈报、分转,严格保密制度。同时,广泛宣传信访举报部门主要职责、受理范围和举报人权利义务,积极倡导依法举报、逐级举报、实名举报,宣传举报知识和技巧,引导群众科学、有效举报,提高举报质量。
  
        明确受理范围,科学化办理。按照“三转”要求聚焦主业,将更多精力放在依法依纪处理处理业务范围内信访举报,对属于纪检监察机关受理范围的举报,认真受理、调查、及时回复实名举报人;对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外的信访举报问题,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耐心引导群众向对应部门反映,在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同时,充分发挥协调与督促作用,促使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认真排查梳理,挖掘案源。围绕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工作重点,对所受理信访件,认真排查、梳理,加大对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贪污贿赂、买官卖官、徇私枉法、腐化堕落、失职渎职问题线索的排查力度;对涉及民生问题、发生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群众身边的问题线索,进行深入分析、认真挖掘、仔细甄别、全面梳理、科学汇总,为查办案件提供有效服务。
 
    发挥信访监督,坚持抓早抓小。充分发挥信访举报监督作用,把信访监督作为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预防腐败问题滋生的重要手段。对信访举报反映党员干部具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四风”方面的问题,通过谈话、函询等方式,及时了解、提醒、批评,以“早发现、早处置”,防止“小蚁穴”造成“大决堤”、“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对在信访监督中弄虚作假、不如实说明的,认真核查,严肃处理;对反映失实的,及时予以澄清。(思南县纪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