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四抓”助推民生监督工作见成效

时间:2015-06-08 21:03:47 点击:

近年来,江口县围绕民生重点项目,坚持县、乡、村三级联动,主动巡访巡查、主动发现问题、主动查处案件,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加强监督检查,加大惩处力度,有效保障各项惠民政策贯彻落实。

抓机制,提高队伍战斗力。建立健全民生监督工作长效机制,强化队伍建设,充分保障物力财力。一是打造专业队伍。按照“市统领、县管理、乡镇(街道)设立”的原则,该县统一以乡镇为单位设立10个民生监督组,配齐监督组组长10名、常务副组长10名、副组长10名、监督员59名。将乡镇纪委、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一并纳入监督组范围,有效整合了县、乡、村三级监督力量。二是完善工作制度。出台《江口县民生政策落实监督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等制度,将各项涉及民生的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确定为民生政策监督检查工作重点。并建立台账管理制度、作风纪律制度、后勤管理制度,实现了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建立五个工作簿,即民生监督组文件资料簿、会议记录簿、来信来访登记簿、工作简报簿、项目检查登记簿,保障民生监督组工作的规范化、常态化。三是强化培训考核。实行县纪委班子成员联系监督组,每月一次指导培训。实行“双考评”,即监督组组长对各乡镇副组长及监督员年度工作情况考评,县纪委又对各监督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综合考评。仅第一季度,就组织纪检监察工作人员进机关下乡镇对民生项目督查25次;对监督组成员培训200余人次。

抓宣传,提高工作影响力。不断创新载体,加大宣传力度,积极畅通渠道,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率。一是发放明白卡。印制民生监督组明白卡,正面印刷监督组组长、副组长及组员的联系电话,背面印刷民生项目监督内容,方便群众适时举报。共向干部群众发放“民生项目监督卡”5000余张,并发放《强农惠民政策汇编》2000余册。二是搭建宣传网。在县电视台、门户网站、纪检监察网公开监督组工作方案、投诉专栏、信息通报。在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设立“民生监督”固定窗口,设立民生项目监督举报箱,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在民生监督工作喷涂“民生监督”标识和监督举报电话。三是调查满意度。要求每个监督组对民生问题办理情况及时公开、回访,每月到联系乡镇开展一次民生问题办理情况满意度测评。10个民生项目监督组工作的满意度不断提高,为我县接受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满意度测评奠定了基础。2013、2014年,该县在全市党风廉政建设群众满意度测评中连续2年排名第二。

抓重点,提高项目监管力。坚持关注民生、突出重点、创新监督,使省、市纪委的规定动作和我县的自选动作两促进、两不误。一是突出工作重心。以省、市纪委规定的检查内容为重点,确保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去年,该县成立4个专项检查组,抽调64名纪检监察干部顺利完成了家电下乡补贴、微企补贴、种草养羊补贴等民生项目专项检查,查处党员干部15人,收缴违纪资金858.8万元。近期,该县从纪委、审计、财政等部门抽调32人,分成5个监督组,对2013至2014年学生资助金监管情况开展专项监察。重点监察全县各级行业主管部门、各类农村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中在学生资助金的申报、拨付、发放、管理等环节过程中是否存在造假虚报、人为调整或冒名顶替等套取、贪污、挪用等行为。目前,已走访学校、幼儿园58所,走访教师、学生及家长7000余人,发现问题5个。二是强化日常督查。紧紧围绕“衣食住行、生老病死”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严查处、快整改、抓落实。对群众反映强烈、矛盾问题集中的扶贫专项资金、农村低保、养老金发放、危房改造资金、农村合作医疗等开展日常监督检查,让与民争利、优亲厚友的没有机会,让履职不力的受到追究。2014年,该县扶贫办发生腐败窝案,涉案金额达300余万元,共10人涉案,其中4人被移送司法机关,6人受党政纪处分。三是注重网络监管。充分发挥贵州省涉农资金电子监管系统的作用,由专人负责管理,制定监管措施,对全县的每项涉农资金拨付、支出、公开等情况进行全程监督,并聘请关工委32名老干部为义务监督员监督落实。近两年,通过涉农资金电子监管系统对上级各部门下达的92个涉农项目进行了全程监督。

抓案件,提高反腐震慑力。严厉打击染指民生项目资金的腐败行为,把查办案件作为维护群众利益、提高群众满意度的重要抓手。一是明确工作任务。认真落实“三转”要求,将查办案件作为监督组工作的硬指标,明确每个监督组每年自办案件不少于3件,并纳入年终绩效考核重要内容。2014年,全县10个民生监督组,共查办案件39件。二是注重线索收集。牢固树立发现不了问题就是失职的理念,坚持主动巡访巡查、主动发现问题。除通过举报邮箱、电话收集问题线索外,监督组还开展民生问题巡访接访活动,利用赶场天在群众集中的地方发放调查问卷5000余份,收集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难点民生问题86个,有针对性开展专项检查3次。三是加大惩处曝光。自去年来,该县通过下访、巡访、回访等方式共收集到民生问题来信来访1300余起,涉及民生领域问题150余件,解决各类难题90余件,对重大事件进行立案查处45件,党政纪处分45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涉及国家财政资金1024万余元。对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坚决“零容忍”,形成强大的反腐震慑力。同时,对扶贫办窝案、家电下乡资金案等典型案件在电视、网站等媒体公开曝光,达到“惩处一个、教育一片”的目的。(江口县纪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