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 “四个一”模式创新民生监督

时间:2015-07-30 09:20:20 点击:

今年以来,石阡县中坝镇江河村按照县纪委的“四个一” (绘制一张民情地图、做好一块民情墙报、搭建一个民生平台、打造一个民生示范点)模式,创新民生监督工作,构建起全方位、立体式的民生监督网络,切实做到护民生连民心。

绘制一张民情地图。中坝镇江河村村、支、监“三委”在县纪委驻村干部的指导下,创新工作思路,深入调查了解民生项目的落实情况,抓好民情民生调研,认真绘制“民情地图”,让全村389户村民的居住情况、产业发展、涉农资金落实情况、地形地貌、交通分布等基本信息全方位、立体式展现出来,为各级民生部门合理分配民生项目和资金提供第一手可靠的信息,也为民生监督机构建立起了公开监督平台,确保民生项目合理分配、民生资金阳光运行。

排好一块民情墙报。该村充分利用党务、村务公开栏阵地作用,将村干部分工、联系方式公布出来,向村民晒权力清单、政策清单和财务清单,让村级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畅通群众信息渠道,及时把最新的惠民政策和执行规定上墙公示,将老百姓最关心、最想了解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信息公开的重点内容,切实解决群众信息闭塞的问题。为方便群众办事,及时公开相关办事条件、办事程序、办理结果,切实解决百姓办事难的问题,让村里的公开栏成为干群“明白墙”,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拓宽了社会监督面。

搭建一个民生平台。该村创建了“河口苗寨美丽江河”微信公众平台,把今年以来在该村实施的各项惠民政策以及民生监督工作以图片、文字等内容定期公开发布到微信公众平台,让社会各界参与到民生项目的监督工作中来,特别是外出务工人员,身在异地也一样能知晓、监督家乡事,共同关心家乡的发展,扩大了落实民生项目资金的公示范围。随着平台功能的完善,微信还将及时发送最新的民生资讯,收集群众反应的各类民生问题并予以在线解答,进一步提升民生项目监督全方位的服务功能,提高民生服务水平,巩固干群鱼水关系。截至目前,全村已有50余名微信用户加入到该微信群。

打造一个廉政示范点。该村以以打造廉政文化市级示范村为目标,结合村情,从自然景观资源入手,在尊重自然、保护环境、扮靓景观与廉政教育和谐相融的前提下,充分体现廉政文化思想内容,在河口风雨桥积极打造与河口苗寨旅游风景区相适应的廉政文化体系,引导村民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传播廉洁价值取向,不断提升“廉政文化进景区”的内涵品质,同时也带动了该村其他经济产业链条。(石阡县纪委  刘方杰 景鸿鸣)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