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畅通信访诉求渠道 问题解决情真意切

时间:2015-10-14 10:43:39 点击:

“老任,你儿子属于大病医疗,除合医报补外,你可以到民政局申请补助。”8月13日,思南县纪委书记刘昌龙在接访中对来访的瓮溪镇的任永坤说。这是思南县纪委开展“你的问题向我说”公开接访活动解决群众诉求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思南县纪委监察局以继续深化“三访”为抓手,着力畅通信访诉求渠道,规范问题线索办理,确保信访诉求件件有回音,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网络  卡片  专线:诉求渠道“零障碍”

“以前,查良种补贴款发没发,到政府去跑几趟还不一定问到。现在好了,只要用手机查询晓得了。”思南县青杠坡镇田庄村何军用手机边演示边向笔者说。

为畅通群众诉求渠道,解决监督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该县依托清风思南网,开通了思南民生监督查询系统,群众可以通过电脑、手机点击清风思南网,就可以了解到民生政策的内容和民生资金发放情况。还可以进行在线投诉和举报。

“现在,哪个敢截留、挪用、克扣、冒领补贴,我一个电话,民生监督组就会来找他。”思南县文家店镇大坪村村民何兴齐边说边从兜里掏出“民生监督卡”。

像这样的小卡片思南县纪委监察局印制10000张,每张卡上有监督组成员的照片、职务和联系电话,每个监督组组员都随身携带一叠,走到哪里发到哪里,充分调动了群众支持和参与反映问题的积极性。

为提高群众对惠民政策事项知晓率,该县整理汇编了农村危房改造等民生政策、民生资金、民生项目以及公布举报电话的“惠民政策明白卡” 10000册和印制10000个有县纪委监察局信访举报专线电话“12388”、民生监督组电话等内容的民生监督手提袋发放到村(社区)群众,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方便广大群众检举、控告和申诉。“我们把‘惠民政策明白卡’发放到千家万户后,群众有问题需要解决,首先就会想到民生监督组,手机变成了‘民生热线’”思南县第二纪工委书记、第五民生监督组长王正军深有感触地说。

据不完全统计,该县今年群众通过网络、卡片、专线举报问题425件,信访了结333件,立案57件,正在调查核实35件。

管理  呈办  督导:问题线索“零积压”

为充分发挥纪检监察信访工作在反腐倡廉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思南县纪委监察局不断健全完善信访工作机制,规范信访举报办理,切实保护举报人的合法权益。

据了解,凡是属于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内的来信、来电、来访、网络举报、短信举报、上级转办件、领导交办件等统一由信访室登记,实行“书记分管,一信一呈报”。针对需回报结果的信访件制作交办函,需转办的信访件由办理单位或承办室履行签领手续进行办理,防止信访线索流失。  

规范信访办理质量,对交办的信访件,在办理期限内对初核进展情况进行跟踪、指导、督办,在报结时,由信访室认真审核;对转办的信访件,实时跟踪督促,推动信访处理工作到位;对实名举报件实行优先办理,办结后向举报人以电话、书面或当面回复形式反馈办理结果;对存在事实未查清、处理不恰当、文书不规范等问题的信访件,责成办理单位重新调查处理和整改。同时,县纪委实行“月通报”制,将信访件受理、办理情况与案件查办情况同时通报。

与此同时,该县把信访监督作为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预防腐败问题滋生的重要手段。对信访举报反映党员干部具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四风”方面的问题,通过谈话、函询等方式,及时了解、提醒、批评,以“早发现、早处置”,防止“小蚁穴”造成“大决堤”、“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对反映失实的,及时予以澄清。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信访件受理比去年同期相比增长 47%,目前办结率达到93%。

接访  下访  回访:矛盾化解“零距离”

思南县纪委为最大限度方便信访群众,着力在畅通信访渠道上下功夫,尽力化解民怨,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当地,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据了解,思南县制定了接访工作方案,成立了县纪委书记任组长、县纪委监察局班子为成员的接访活动领导小组,每周每天安排一名县纪委领导干部同步公开接访,力争通过“领导接访”平台,听取来访群众诉求,宣传有关政策法规,对能现场解决的现场答复,对不能现场解决的问题,及时组织相关单位部门进行调查处理,化解社会矛盾,解决信访突出问题。有效减少越级上访、非正常上访,力求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消化在内部,化解在萌芽状态,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该县按照“谁接访、谁包案、谁负责”的原则,实行重点约访、带案下访,包案回访等方式,到问题复杂、矛盾突出的地方,有针对性地解决重点疑难复杂信访问题。9月17日,该县纪委常委、副局长张本生带领有关人员深入张家寨镇街联社区一起多次上访反映人家中,通过拉家常、话亲情、讲政策等方式,从心灵深处使信访反映人深受感动,同意组织的调查处理结论,当场保证不再上访。

该县开通“县政府门户网站”书记县长信箱和“清风思南网站”网上信访平台,把信访、来访、来电、网上投诉等纳入网上流转,使信访事项的办理过程和结果可查询、可跟踪、可督办、可评价。

今年以来,思南县纪委监察局接待来访群众31批37人次,目前来访件办结率达100%。满意率95%。(思南县纪委 何承德)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