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四廉”确保强力监督民生路

时间:2016-05-21 09:54:18 点击:

近年来,江口县围绕“教育倡廉,制度保廉,监管督廉,科技促廉”的要求,全面加强公路的监管力度,严防公路建设领域腐败问题发生。

教育倡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为了营造良好的农村公路建设环境,建设廉政民心工程,该县成立了农村公路廉政建设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和任务,并多角度、多层次宣传廉政建路思想,制定农村公路和进村入户硬化路管理制度和廉政教育规章,并对从事公路建设的公司与人员进行廉政教育培训和廉政谈心,使廉政文化宣传教育进指挥部、进工地,夯实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制度保廉,堵塞腐败源头的机制漏洞。该县不断推行纪检监察巡视制度,层层建立巡查机构。制定巡查大项目工作机制,加强事前和事中监督,有效遏制农村公路建设领域的腐败行为。落实跟踪审查计划,采取行业专项跟踪审计与县审查机关联动,构建多元化、多渠道资金监督体系,确保资金落实到工程上。 组织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离退休老干部代表对在建公路进行工程视 察,听取群众建议和呼声。该县交通局在对江(口)黑(湾河)旅游线扩容改造梵净山复线工程,怒(溪)太(平)公路建设,财政局进村入户的硬化路和扶贫、农业部门的机耕路,以及新农村建设工程均实行四项合同制,即项目建设与施工单位签订施工合同、廉政合同、安全生产合同、监理合同,并向社会设立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公示质量标准,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确保项目建设在“阳光”下操作。

监管督廉,防控商业贿赂有隙可入。以机制为保障,以监管为手段,实行领导包片责任制,采取“专群结合”的办法,加大质量控制网络。通过建立从县到乡、村的监管巡查和农民代表、义务监督员队伍,对每条农村公路签订的《廉政合同》《工程质量标准合同》执行情况进行监督和考核。对工程立项设计、招投标、施工、监理及资金拨付、资金使用、资金去向进行全程监督。

科技促廉,导入惩防并举的先进手段。该县在农村公路建设项目招标过程中,交易中心以透明操作、阳光交易、市场廉洁、群众公信为目标,以现代信息和管理技术把好招投标关,把好流程关键环节,确保公开、公平、公正选择施工队伍,净化农村公路建设市场环境,抓住网络化技术,不断导入工程建设领域廉洁自律新手段,确保农村公路建设这项利民工程得民心。(江口县纪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