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三个联动”抓实扶贫领域警示教育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时间:2018-08-17 09:05:25 点击:

今年以来,铜仁市纪委监委在全市175个乡(镇、街道)集中开展扶贫领域警示教育活动,进一步扩大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形成强烈震慑。

职责上下联动,推动人员全覆盖。建立市级指导、县级组织、乡级开展三级联动的工作原则,制定《铜仁市扶贫领域典型案例展进乡镇活动方案》,确定警示教育活动时间、活动地点、会议议程、参加人员、工作任务等内容。各区(县)按照市级安排,召开专题部署会,将活动精神第一时间传达到辖区各乡(镇),确保警示教育活动有序开展。注重教育对象覆盖范围,要求基层干部职工全部参加,各乡(镇、街道)村(居)民代表参与数不低于总人数的20%,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目前,共有31033名党员干部受到警示教育,其中,乡(镇)班子成员1702人,“七站八所”负责人4158人,村(居)“两委”负责人5244人,村(居)班子其他成员4516人,驻村帮扶干部6822人,村(居)务监督委员3820人,村(居民)代表4090人,真正实现警示教育全覆盖。

案例上下联动,精准聚焦显震慑。建立展板+通报“双载体”警示教育模式。从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优亲厚友、吃拿卡要、克扣侵占、贪污私吞、涉黑涉恶等突出问题中挑选26个典型案例,统一制作20块展板在各乡镇巡回展出。针对当前扶贫领域存在的失职渎职、贪污私分、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突出问题,筛选22个典型案例写入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书记通报稿,并建立“22+3”制度。各乡镇在集中通报22起扶贫领域典型案例的同时,需要再根据自身实际精选本乡镇3个以上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形成强烈震慑。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展出扶贫领域典型案例4620个(次),累计通报扶贫领域典型案例4375个(次),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火墙”,保障脱贫攻坚工作顺利开展。

媒体上下联动,立体宣传无死角。市、县、乡三级媒体共同发力,形成上下联动宣传态势。充分发挥市区(县)电视台、网站和《铜仁日报》等市内主流媒体的作用,全方位立体宣传,做到电视有影像、网站有信息、报社有文字等。利用区(县)和各乡(镇、街道)微信公众号同步进行宣传,扩大开展扶贫领域警示教育活动的知晓度、影响面,使全市扶贫领域警示教育活动形成强大声势,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铜仁市纪委监委 王雪晴)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