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深化改革提升腐败治理效能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19-01-18 08:46:16 点击:

2018年以来,江口县顺利完成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自县监察委员会成立后,着力扩大监督范围、推进纪法有序衔接,切实提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治理效能。

精准认定范围,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2018年1月江口县监察委组建挂牌,人员转隶相继到位后,监督对象由原来的9899人增加到13890人,增长近40%,初步形成监督全覆盖的格局。加强纪检监察派驻机构改革,发布《加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建设的意见》和《加强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联系县直相关单位的通知》,监督联系单位由改革前的45家变为改革后的102家,把监察职能精准覆盖到县属企业、社区农村和垂直管理单位,打通公权力监督的“最后一公里”。坚持动态识别,精准认定监察对象范围,针对监察对象的不同特点精准施策,丰富监督手段,健全监督程序。坚持把纪委监督与监委监督贯通起来,监督、执纪、问责一体推进,监督、调查、处置一体推进,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工作整体质量和效能。

丰富监督手段,推动反腐机制高效运转。纪检监察机关加强与检察院、法院、公安等司法机关的沟通协作,纪法衔接、法法衔接越来越顺畅。监察委、检察院、公安联合出台办理职务犯罪案件衔接办法和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联席制度。建立依托纪检、拓展监察、衔接司法,健全统一决策、一体化运行的执纪执法运行体制机制,全面构建监察机关与司法执法机关互相衔接、互相制约的有效机制,完善工作流程,健全工作规则,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惩治腐败的水平,全面提升反腐败工作效率。监察体制改革以来,该县纪检监察机关依法采取留置2人,用时由改革前的平均45天,缩短到34天,较“两规”缩短11天;检察机关办理监察机关移送案件批捕、起诉平均用时仅15天、9天,反腐败工作机制运转高效。

深化标本兼治,书写反腐优异答卷。坚持深化标本兼治,执纪为民。坚持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反映群众反映集中、强烈的问题线索。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的腐败案件,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持续强化不敢、知止氛围,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截至目前,江口县共处置问题线索179件,立案118件、结案100件、处分101人,同比增长4.4%、7.5%、2.1%,移送司法机关2人;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案件67件,处分69人,收缴违纪资金67.78万元。(江口县纪委监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