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市“三个加法”整合资源确保民生资金监督落实到位

时间:2014-04-22 20:11:37 点击:

面对民生项目资金违纪违规问题向基层蔓延、部分行业领域问题易发多发、违纪违规方式日趋隐蔽等现实问题,铜仁市采取“网络备案+实地核查、全面检查+重点督查、制度建设+案件查处”等一系列措施,积极引入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确保民生资金监督落实到位。

网络备案+实地核查

一是实行网络备案,抓实系统管理。自2012年纳入“贵州省涉农资金监管系统”以来,全市稳步推进系统建设工作,确保系统真正发挥作用。先后将25个市直涉农部门纳入监管系统,做到应进必进。实行周督查、月通报、季检查,截止2013年底共备案项目7663个、公示7295个、资金136.91亿元,利用网络核查发现疑问项目458个,通报系统运行12次。二是做好实地核查。及时组织对系统疑问项目进行清理,先后对水利行业未竣工疑问项目、省厅抽查疑问项目进行实地复查,对农村低保、危房改造和农村饮水安全等项目进行了重点抽查。通过实地核查,及时摸清项目底数,掌握疑问项目产生原因,并及时督促整改。全市共实地核查疑问项目4次256个,发现并整改问题35个,涉及资金591.56万元。

全面检查+重点督查

一是开展全面检查。民生项目资金点多面广责任重大。该市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原则,以文件形式明确部门监管职责,督促部门对本行业领域涉农资金进行监管,做到“守土有责”。今年以来,全市市直部门共组织开展涉农资金监督检查20余次,督促整改问题60余个。二是整合资源进行重点督查。在部门监管的基础上,监察、审计、财政和发改等部门联合,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资金进行了专项检查,抓好再监督工作。全市共10次组织对财政扶贫资金、扶贫生态移民资金、一事一议资金等12项资金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检查中发现并整改问题96个,涉及资金6294万元。全市共开展检查78次,发现并整改问题300个。通过全面检查和重点检查相结合,确保了涉农资金的运行安全。

制度建设+案件查处

一是致力于涉农资金监管制度方面的建设,确保从源头上杜绝违纪违规问题的发生。制定了《铜仁市涉农资金电子监管系统建设责任追究制度》、《铜仁市涉农资金电子监管系统建设公开、备案、核查、抽查制度》、《铜仁市涉农资金监管系统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探索实行“周督查、月通报、季检查”制度,规范涉农资金监管系统工作。市政府出台了《铜仁市涉农专项资金监督管理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和《铜仁市纠风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为涉农资金监管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二是加大对涉农资金方面案件的查处力度,对违纪违规问题绝不手软,坚决予以查处。2013年以来,全市全年共查处案件101件,党政纪处分104人,涉及金额701万元,挽回经济损失477万元。重点对教育、卫生领域涉农腐败进行整治,共查处教育案件17件,查处卫生案件12件。对6起涉农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在全市范围内进行了通报。(铜仁市纪委)


 

扫码分享